中共搭建全球性政党高层对话平台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李智 来源:中国网新闻
2017-12-01 10:48:40

中国网新闻12月1日讯(记者李智)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将出席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此次对话会是中共十九大后我国举办的首场主场多边外交活动,是中国共产党首次与全球各类政党举行高层对话,也是出席人数最多的首次全球政党领导人对话会。

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出席

高层对话会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为主题,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600多名中外代表将通过这一全球性政党高层对话平台,加强沟通、深入交流。

本次对话会会程4天,与会政党代表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新发展和新理念”、“政党的政治引领作用”等议题展开讨论交流。

除开幕式、全体会议、闭幕式外,高层对话会还包括四场平行分组会。对话会前后,还配套举行第三届中非政党理论研讨会、第二届中国-中亚政党论坛、第十届中美政党对话。

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方期待,对话会能增进各国政党的相互理解,推动交流合作。会议有望达成共同的成果文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交流合作。在这个时候,中国共产党搭建全球性政党高层对话平台,有利于各国政党共商共议、平等交流,相互借鉴治党理政经验,共同提高执政或参政能力。

深入了解中国方案 营造全球发展共识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将为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发展难题、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更多的力量和智慧,引起海内外的广泛关注。

柬埔寨人民党主席、首相洪森表示,中国共产党举办这一世界政党的盛会具有历史性意义。他本人和人民党高度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搭建起的这一世界政党高层对话平台,期待着同习近平总书记及其他各政党领导人共同就本国、本地区和世界发展进行对话交流。

坦桑尼亚革命党总书记基纳纳表示,非洲政党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所作的重要报告,高度赞赏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人民、中国和世界作贡献的崇高精神。大会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围绕新时代的发展做出的战略安排,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启示意义,得到了非洲人民的广泛认同和支持,值得非洲政党认真学习,并结合本国国情体现在本国的发展理念和道路中。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党中央委员、国会议员马里奥·平托·安德拉德表示,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党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开幕式上作的重要报告,高度赞赏中国取得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成就。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内民主,深化党性教育,坚决惩治腐败。中国共产党还秉持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反对强权政治,坚持合作共赢。

美国政治专家布莱恩·贝克认为,前不久结束的中共十九大清晰地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发展和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此时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有助于各国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方案,为接下来的全球发展营造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