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具有突破性意义 备受各方期待

来源:央广网
2017-12-01 11:08:23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王楷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于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对话会是中共十九大后我国举办的首场主场多边外交活动,是中国共产党首次与全球各类政党举行高层对话,也是出席人数最多的首次全球政党领导人对话会。搭建这一世界政党高层对话平台,有何重要意义?它又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什么贡献?

“共饮一泓水”——此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海报,运用“茶”作为创意元素,写着“美美与共、和而不同”。海报巧借中国以茶会友、品茶论道的文化传统,寓意中国共产党邀请各国各类政党共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党责任,共话建设美好世界的宏伟蓝图。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是此次高层对话会的主题。有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参会。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特别是各国政党纷纷通过党际交往渠道向我们提出,希望深入系统了解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了解中国共产党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主张。”

郭业洲说,“我们积极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顺势搭建全球性政党高层对话平台,全面介绍十九大精神,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宣介我们党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主张,其目的和意义还在于希望与世界各国政党共商共议、平等交流,为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发展难题和共同挑战,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更多的力量和智慧;希望与各国政党相互借鉴治党理政经验,共同提高执政或参政能力。我们党是开放包容的,既向世界介绍我们的经验做法,也向世界学习;为各国各类政党相互沟通、深入交流提供契机,推动各国各类政党在涉及人类前途命运等重大战略问题上形成更多的共识。”

本届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和往届有什么不同?已经第四次参加高层对话会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表示,这次的政党对话升级了,不仅是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的治理经验,而且是相互学习和交流各自政党的治理经验,更重要的是倡导全球层面的治理。全球层面的治理依赖于各国治理,各国治理首先依赖于各国政党。因为政党是现代政治文明的主要载体,最终的目标是追求在全球层面上的公平正义,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以它已经从原来的关注各自治理层面变成全球治理,它的意义就升级了。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具有突破性意义 备受各方期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

本届高层对话会历史性地云集了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为什么本届大会有这么大吸引力?王义桅说,“主要是中国共产党的吸引力。作为世界上党员最多、执政时间最长之一的政党,尤其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初心的这样一个政党。它的一举一动引起了世界广泛关注。”

王义桅表示,搭建这样一个全球性政党高层对话平台,有助于各国政党共商共议、平等交流,相互借鉴治党理政经验,共同提高执政或参政能力,为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发展难题、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更多的力量和智慧。值得一提的是,政党外交正成为我国整体外交的关键一环,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什么政党肩负起特殊的使命呢?就是因为在当今的全球化时代能够代表人民、给人民提供一个奋斗目标的,基本上还是以各国政党为主要载体。政党是政治力量的凝聚核,加强政党间的沟通对话,实际上是民心相通,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互联互通,服务于中国和世界的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外交思想。政党外交将成为中国外交的亮点,正在成为中国全方位改革开放的一个合作平台。所以不仅中国共产党在说制度自信,各国政党也要有制度自信,这样才能共同努力奋斗,把各国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推动各国找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最终成就人类命运共同体。”

据了解,今天(1日)下午,高层对话会将举行开幕式和第一次全体会议。此外,高层对话会期间还将举行“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和四场平行分组会,并配套举行第三届中非政党理论研讨会、第二届中国-中亚政党论坛、第十届中美政党对话,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