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雷锋”郭明义:走到哪就把十九大精神宣讲到哪

来源:央视网
2017-12-04 16:40:25

央视网消息:“实实在在、目标清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道德模范郭明义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他一口气说出一串词汇,掩盖不住的激动和兴奋。

郭明义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给他感受最深的是提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他认为,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公民道德水平不断提高,民族文化认同不断增强,将会加快中华民族共同伟大梦想的实现。

作为一名来自生产一线的代表,郭明义最期盼的事就是尽快把十九大盛会现场听到的、看到的、感受到的带回家乡,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当代雷锋”郭明义:走到哪就把十九大精神宣讲到哪

郭明义在中石油东北销售鞍山分公司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时刻思考如何更好地学雷锋”

郭明义和雷锋有着不解之缘,送郭明义参军入伍的老政委正是当年送雷锋参军的老红军余新元,和雷锋一样,郭明义也曾是沈阳军区的一名汽车兵。

入伍后,郭明义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多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1981年6月20日,郭明义如愿以偿,在鲜红的党旗下,他郑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2年,郭明义从部队复员回到鞍钢工作。回到鞍钢齐大山铁矿后,郭明义先后从事过6个不同的工作,从大型生产汽车司机到车间团支部书记,从矿党委宣传部干事到车间做统计员兼人事员,从英文翻译再到的采场公路管理员,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以做到“最好”履行着自己的承诺。

1990年,齐大山铁矿号召职工义务献血,郭明义立刻报了名。郭明义说,看到对社会、对企业、对他人有意义的事情时,总会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郭明义第一次献血,也就是因为这次献血,他了解到他们献的血能挽救他人的生命,可血库却经常血源不足。从此,他年年坚持无偿献血,有时一年两次,从未间断。他累计献血6万毫升,是他身体血液的10倍多。

那时候,郭明义月收入不足600元,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正在上学的女儿,一家三口,挤在市郊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所建的不足40平方米的单室里。然而,他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走进课堂,他15年来,已累计捐款7万多元,帮助了100多名贫困儿童。

郭明义的这些故事可谓家喻户晓。他说,“党员就是要和百姓不同,我们应该多做,要立足于一个‘做’字,学雷锋要说出来、站出来,更要做出来。”面对赞誉,郭明义认为自己只是履行了在党旗下的誓言。

“当代雷锋”郭明义:走到哪就把十九大精神宣讲到哪

郭明义(右三)在鞍钢矿业集团齐大山铁矿采场与工友交流制定修路方案。

在实干中传播十九大精神

作为一名来自生产一线的代表,郭明义表示,“有太多体会要与工友们分享,一刻也等不了”。

早晨4点起床,步行一小时来到办公室,这是郭明义保持了20年的作息时间。与以往换上工作服直接下采场不同,这些天他多了一个“早自习”——端坐在办公桌前认真研读十九大文件。“十九大内容丰富、深邃,不多花点时间学深悟透,怎么向身边人讲清其中的道理?”郭明义说。

7点多正式上班。作为鞍钢矿业集团齐大山铁矿的采场公路管理员,郭明义坐上工作车下到距地面200多米深的露天矿底部,仔细查看各个采矿点的路况。“16号铲的铲窝支线出现小坑,需要上矿石大粒铺垫路面,液压铲的弯道支线变形,要上10车小粒修铺……”不一会儿,郭明义就将当天修路计划写了满满一页纸。这些天来,郭明义只要没有其他任务,总会和工友们摸爬滚打,一边工作一边宣讲十九大精神。

工作闲暇,修路作业区的司机们跳出铲车、卡车、平路车驾驶室,凑到郭明义身边。“十九大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变化?”“再过几年中国将发展成啥样?”“咱们工人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表达着对国家和未来的关心。

他应邀先后去鞍钢矿业公司、辽宁科技大学、中建电力防城港“华龙一号”核电项目部等单位作宣讲报告,报告他一连讲了两个多小时。他还号召工友们做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楷模,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际行动投身到十九大描绘的伟大蓝图实践中。

郭明义坦言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时时刻刻按照党章要求,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走在前,干在前。”(材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华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