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全球服务器的一定是中国!他哪来这样的自信?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12-05 20:15:24

领导全球服务器的一定是中国!他哪来这样的自信?

服务器研发的“珠峰攀登者”

我是十九大代表王恩东,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这些年我只干了一件事——深耕服务器市场,探索中国服务器的研发深度和应用广度。认准一条道儿,认真走到底。

有人问我为什么?我想说:五年前,全球服务器前五的企业中没有一家中国企业,今天,全球前五的企业,中国企业占了半数。应该说中国企业在服务器产业中,这5年实现了从跟随到并跑再到领先的跨越式发展。这是一个中国企业,最值得自豪的事情。

“关键应用主机”是王恩东给“高端容错计算机”的定义。王恩东团队启动研发之时,中国关键应用主机市场都掌握在国外厂商的手中。

为了研制出中国自己的“关键应用主机”,王恩东带领460位工程师一级级突破技术难关,经过四年多的努力,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关键应用主机“天梭K1”,实现了中国在高端服务器领域零的突破,使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研制此类系统的国家。

领导全球服务器的一定是中国!他哪来这样的自信?

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信息技术的发展,报告将创新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作为来自企业的党代表,我高度赞同创新对于企业发展、对于国家发展重要性的论断和部署。今天,我们在服务器方面之所以能够高速发展就是得益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得益于创新能力的飞速提升。

在服务器系统技术方面,2010年之前我们是“跟跑”,2010年到2015年我们实现了“并跑”,2015年之后我们到了“领跑”的行列。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感到今后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了。科技创新、信息产业的发展要靠每一个科技工作者的艰苦奋斗。

王恩东

领导全球服务器的一定是中国!他哪来这样的自信?

梦想坐标

让中国成为信息强国

我的初心就是要做大做强中国的信息技术和产业,让信息产业推动中国的信息化和智能化,让中国成为信息强国。

领导全球服务器的一定是中国企业

在接下来的五年中,我相信领导全球的服务器企业一定是中国的企业。中国的服务器企业一定会为中国、为全球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提供强大的动力。

他说:

不掌握核心技术,就没有竞争力,

而核心技术市场换不来,金钱买不来,

必须自主研发!

◆记者:宋莉 ◆审发:吴楚 卢冠琼

◇指导:

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

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