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潮澎湃帆飞扬——走进京津冀协同创新“新地标”

作者:杨维成、刘元旭、邓中豪 来源:新华网
2017-12-08 11:24:59

新华社天津12月7日电 题:大潮澎湃帆飞扬——走进京津冀协同创新“新地标”

新华社记者 杨维成、刘元旭、邓中豪

初冬的渤海湾,风劲大潮涌。面朝大海的天津北塘古镇,正在见证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澎湃激荡。

一年前,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落户这里。经过京津两地的共同努力,这里正在成为记录京津冀协同之变的“代表作”。

京津携手唱大戏

冬日的午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天津威努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里,一座智慧城市工控安全攻防演练平台展示着该公司研发的工控安全产品如何防护“智慧城市”不受网络攻击。

“我们是一家来自北京中关村的科技型企业,专注于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今年7月份在科技园设立了子公司,在这里打造研发、技术服务和生产中心。”该公司产品解决方案部总监杨璐告诉记者。

从北京向东南140多公里的渤海湾畔,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自2016年11月22日正式挂牌成立以来,正成为越来越多北京创新型企业的落户目的地,也正在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新地标”。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由京津两市共同建立的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让北京中关村的创新动力和天津滨海新区优质的配套服务“手拉手”。

行走在科技园内,砖红色低层写字楼鳞次栉比。中关村发展集团天津产业运营公司总经理郑毅介绍,虽然仅成立一年,但园区新增注册企业已达到316家,注册资本金达到49亿元。先后聚集了百度(滨海)创新中心、京东(滨海)云创空间等一批专业化的孵化加速平台。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郑毅表示,科技园将进一步打造科技产业特色鲜明、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协同互动的良好产业生态,逐渐形成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特色发展领域,使一块聚集创新资源的高地在渤海湾畔崛起。

用心筑巢引凤来

京津携手唱大戏,关键要看吸引力。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能够博得众多高品质项目、实力企业的青睐,与园区自身发展环境密不可分。

“在这里,政府想的都是如何为企业做好服务,企业可以专心搞研发。”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仓告诉记者,作为开创行业先河的科技型企业,公司将两家子公司都注册在了科技园,“科技园为我们提供了优惠的办公空间,还提供了产业扶持资金。”

在天津北创百联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13个创业团队正在紧张地工作。公司副总经理吕翔宙介绍:“创业团队可以以很优惠的价格租用科技园提供的白领公寓,符合条件的外地员工不仅可以申请天津户口,还可以按照天津滨海新区的人才补贴政策,获得相应的奖励。”

“除了北京中关村与天津滨海新区两地优惠政策的叠加放大,真正做到‘企业家老大’,也是企业纷纷向科技园聚集的重要原因。”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续光说。

对于正在注册或正在装修的企业,园区可提供免费的临时办公场所。滨海新区为科技园设立了行政审批分中心,实现园区的事在园区办,企业家不出园区就可办理注册、工商、国税、地税等业务。园区还与天津科技大学以及市场化猎头机构合作,积极解决人才短缺问题。

郑毅介绍,目前科技园的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完善。天津市昆明路小学滨海分校、北塘蓝天幼儿园已于今年9月份招生,京籍员工子女在园区上学可保留北京学籍。

大蓝图上绘新篇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是跨行政区域合作的‘尖刀班’。”郑毅说,京津两市常务副市长共同担任科技园领导小组组长,天津滨海新区区长和北京中关村管委会主任共同担任科技园管委会主任。管委会由京津共同管理,不定行政级别,拥有最大范围的管理决策自主权。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蓝图上,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正在谱写协同发展新篇章。

据介绍,按照规划,到2018年科技园起步区将基本建成,聚集起一批创新企业;到2020年将建成若干创新社区和特色产业基地,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跨行政区域合作机制。

创新协同。目前,科技园正与中关村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实现北京中关村政策体系和扶持体系的跨区域延伸。“未来将推动中关村223家开放实验室资源、滨海新区429家省部级以上研发机构开放共享。”续光说。

产业协同。郑毅介绍,园区主动对接北京优秀的创新资源和产业资源。科技园未来还将根据北京、天津两地的不同定位,以市场化的方式承接好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疏解,实现产业协同互补。

人才协同。续光说,天津滨海海外离岸人才创新创业基地预计将于年底正式挂牌,探索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和国内注册海外经营两大发展模式。园区正与相关部门沟通,推动在北京社保缴纳年限纳入到滨海新区的缴纳年限中,开通北京积分落户的互认通道。

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合作同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蓝图下,“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示范区”正从梦想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