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宜言: 不忘初心桥梁路

作者:陈宜言 来源:央视网
2017-12-08 16:48:45

陈宜言: 不忘初心桥梁路

陈宜言(受访者供图)

央视网消息:1982年,陈宜言从福州大学毕业来到深圳,投身到深圳经济特区建设中,成为一名深圳“拓荒牛”。35年间,这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以一个设计者的初心,一步一个脚印践行着桥梁工程的设计与创新。

1987年,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承接了“皇岗-落马洲大桥北引桥”项目,陈宜言成为桥梁专业负责人,并迎来了第一个考验。面对“香港车辆靠左行,入境深圳后转换成靠右行”带来的弯斜坡桥梁结构设计难题,在当时设计手段不是很完善的情况下,他提出解决螺旋型引道桥的技术方案,得到深、港两地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大桥建成通车,深圳当地媒体评论:“深圳河大桥的一桥飞架,使得皇岗口岸成为亚洲最大陆路交通口岸。” 不到28岁的陈宜言也因此在桥梁设计的道路上崭露头角。

投身城市地标建设

长期坚守在城市和公路桥梁的设计、研究实践第一线,陈宜言始终坚持“安全与创新并重,技术和人文一体”的设计理念,成功完成了一个个城市地标精品。

1997年,深圳彩虹(北站)大桥规划设计。深圳北站是当时广东省境内京九(龙)快速铁路的最大枢纽站,承担着两地旅客和货运的重大任务。为达到规划相关各部门提出的严格技术要求,已成为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技术副院长的陈宜言亲自带队,多次勘察铁路站场和两侧的城市道路,带领设计团队做出多种技术方案,反复推敲。

在大量的调研工作后,他联合清华大学和福州大学提出采用国内第一座全组合钢管混凝土拱桥的技术方案,获得政府和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成为我国组合桥梁发展中的里程碑。大桥2000年顺利建成通车,如今已成为深圳城市一张靓丽的名片。

2007年起,经过国内、外的广泛调查和资料收集,陈宜言敏锐的发现波形钢腹板预应力混凝土组合桥梁技术优势明显,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他开始专注于这一领域,率先开拓创新,先后主持完成了10余座大跨度波形钢腹板预应力混凝土组合箱梁桥的设计和咨询。

80多岁高龄的中国工程设计大师王用中先生这样评价:“陈宜言工程师是我国波形钢腹板组合梁桥开拓者之一,是新时期的工匠楷模。”

陈宜言: 不忘初心桥梁路

陈宜言旧照(资料图)

为“中国标准”不断争取

2014年,陈宜言亲自主持设计主跨153米伊朗德黑兰北部高速公路BR-06特大桥。在方案阶段,伊朗交通部对大桥设计提出了苛刻的技术标准和世界罕见的抗震裂度要求。在难度极大的条件下,陈宜言仔细研究了桥位处的地质和水文环境,带领设计团队通过多次模拟计算和模型试验,提出采用重量轻、抗震性能好的波形钢腹板预应力混凝土组合梁桥技术方案,同时专门设置了一套完善的中国产减、隔震设备。

最终,伊朗交通部聘请国际咨询机构专家对方案进行了严格审查,确认该方案满足了特殊的抗震设计要求,并给予高度评价。在设计实验中,陈宜言反复力争采用中国设计规范为大桥的技术标准,使得中国特色波形钢腹板预应力混凝土桥梁技术走出国门,成为宣传中国桥梁技术的重要样本。

从业以来,陈宜言先后主持完成大型市政工程设计19项,先后获国家优秀设计银奖、铜奖,以及行业和省级奖20余项,主持完成科研项目20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省部级科技奖15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和参编国标及行标6部,获发明专利25项。

术业专攻,倾全力干好一行。已任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陈宜言说,他的梦想是见证并参与深圳特区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