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构建经济新格局注入“中国力量”

作者:赵东辉 来源:新华网
2017-12-09 11:14:19

新华社广州12月8日电 题:为构建经济新格局注入“中国力量”

新华社记者 赵东辉

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6日至8日在花城广州举行。论坛以“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为主题,向世界传递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政策取向,宣示了中方愿同各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展望未来,中国发展动力更足、人民获得感更多、同世界互动更深,将为全球发展创造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

构建经济新格局,坚持创新发展是关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先后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大数据行动计划等,不断创新增长方式、打造新动能。各地创新发展焕发勃勃生机,全社会创造力极大释放,持续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高铁、共享经济、人工智能……中国在有的领域由“追赶”逐渐变为“并跑”甚至“领跑”,创新发展让中国这个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更加强劲、更为健康。

构建经济新格局,坚持全面开放、包容共享性增长是重要理念。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的经验证明,对外开放是解决发展问题的一把钥匙。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中国正着力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更加开放、透明、规范的经营环境,大力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让中外企业在合作中实现经济共享、发展联动、成果互惠。

构建经济新格局,坚持经济全球化的大方向是基本条件和前提。经济全球化是大趋势,符合世界经济发展规律,长远看也符合各国利益。出席论坛各方认为,在全球经济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环境下,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发挥着积极的建设性作用,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促进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公平公正合理,为全球经济发展增添了信心和正能量。

深化创新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为携手构建经济新格局注入“中国力量”。这是中国的真诚愿望,也是出席论坛各方的希望。人们有理由相信,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积极创新的中国,必将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必将推动经济全球化迈向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