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始终牢记嘱托 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赵卫 来源:中国徐州网
2017-12-26 14:33:27
 
 

【领航新征程】始终牢记嘱托 传承红色基因

69年前的冬天,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大地硝烟弥漫。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人民军队以一往无前、决战决胜的精神,赢得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书写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

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徐州,瞻仰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参观了淮海战役纪念馆。习总书记深有感触地说,人民战争的胜利是人民用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我们要传承好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激发了淮塔管理局广大干部职工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坚定信心和无穷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把淮塔建设好、管理好,用好这里的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淮海战役的精神发扬光大。

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参观,由淮塔管理局局长蒋越锋担任讲解员。

蒋越锋告诉记者,总书记下车后拾阶而上,走过全部129个台阶和10个平台。行进中,总书记还不时询问了纪念塔的建设时间、设计人员等情况。“在纪念塔前,总书记回头看了看,说‘建得真气派!’”蒋越锋回想当时的情形,依然难掩激动,“总书记在参观时谆谆教诲,要好好守住人民的江山,好好回报我们的人民。总书记的为民情怀让我们很受感动、很受激励。”

传承好红色基因首先要建设好红色文化旅游景区。蒋越锋向记者介绍,淮海战役纪念园区是“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每年吸引300多万游客参观。为了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好、管理好、功能发挥好,淮塔管理局不断提升服务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加强推进软硬件建设,全面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研学旅游教育基地”四个阵地建设,真正发挥红色教育基地作用。

在淮海战役纪念馆旁,有一条支前小道,这里和新四军纪念林、粟裕纪念广场一样,都是淮塔管理局在今年新扩建的党性教学点。今年以来,上千名党员干部和大中小学生在这里推独轮车、抬担架,重走支前路,回顾先烈们不朽的革命事迹,思想和精神受到了洗礼。

在淮海战役纪念馆新馆,习总书记参观了战前形势、战役实施、人民支前等板块,他一边听讲解一边询问有关细节,不时驻足端详、凝神思考。

蒋越锋向总书记汇报,为了更好地传承淮海战役精神,他们三年多来组织采访了500多位淮海战役亲历者。在采访王克上将时,老人家写下“执行命令就是胜利”这句话。“总书记说‘这话说得很对’。”蒋越锋说。

记者了解到,为庆祝即将到来的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市淮塔管理局从2014年7月开始成立口述史采访工作组,大力开展淮海战役亲历口述史者抢救性采访和文物资料搜集工作。

魏天梅是口述采访组的一员,两年来她和同事们先后赴20个省市,行程4万余公里,采访淮海战役亲历者530余人。她告诉记者,总书记对革命文化的重视,让她深感自豪,同时也更加清楚自己肩负的责任,“作为口述采访组的成员,我们的责任就是让一段段红色历史记忆随着革命前辈的口述得以保留,一件件珍藏数十年的文物找到了它最好的归宿”。

蒋越锋说:“我们所做的一系列工作,最终要落到以教育现代人为目的,充分利用收集来的各种资源,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把红色革命精神继续传扬下去。”为此淮塔管理局编排了“一往无前、决战决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景党课,根据革命前辈的口述史采访,编辑了《我是共产党员》《力量的源泉》《永远的丰碑》党性教育系列读本;面向中小学生,淮塔管理局开展了“红色故事校园行”“不忘初心跟党走”红色演讲大赛等。同时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传播社会教育课程,开展线上线下互动活动。创办了全国首家红色文化教育专属教育平台“淮海e站”,依托有线电视、网络平台,让红色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总书记上车离开前,对淮塔管理局的干部职工们说,‘希望你们把纪念塔和纪念馆建设好、管理好,用好这里的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淮海战役精神发扬光大’。”谈起总书记来淮海战役纪念馆参观时的情形,淮海战役纪念馆讲解员谷青珊难掩激动之情,“总书记说要用好这里的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这正是我们新时代讲解员应该做的!”

谷青珊告诉记者,以前讲解员在讲解过程中向群众介绍的历史故事多一点,现在讲解员在讲解时更加注重故事背后的精神和内涵,“作为红色基因的直接传播者,我们更应该把淮海战役的精神研究透,做到因人施讲,才能把红色故事讲解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特色文化,更是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年12月,淮塔管理局与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大学等省内9所高校开展爱国主义与革命文化教育实践共建,利用淮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同开展主题教育、志愿者服务、学术研究、文化交流等红色主题活动。

蒋越锋向记者介绍,接下来还将与中国矿业大学筹备成立“淮海战役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利用高校人才优势,深入挖掘和研究淮海战役的精神实质和内涵,共同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讲好中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爱国精神。

2018年是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蒋越锋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真正利用好淮塔的资源,让红色基因融入更多人的心中,把党的光辉历史和光荣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全媒体记者赵卫东吴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