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明年经济的六大看点

来源:求是网
2017-12-27 14:26:39

编者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延续了中央政治局会议锚定的“新风向”,对2018年全年的经济工作划出重点,其中有六大看点最为突出。

速看|明年经济的六大看点

看点一:“稳中求进”仍是“主基调”

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依然被强调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

“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要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要统筹各项政策,加强政策协同。

看点二: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发展要求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看点三: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

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

从“研究建立”转变为“完善促进”,表明“房地产长效机制”已经由理论层面进入到了实践层面。另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住房市场租赁市场的表述之细,指导方向之明确,是前所未有的。

看点四:乡村振兴战略将成农村工作重点

2018年及下阶段乡村振兴战略将进入落地实施,农地流转、农民增收与消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重点。

看点五: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如何将这些题中之义落到实处是接下来一年经济工作的可期待之处。

看点六: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完善国企国资改革方案,围绕管资本为主加快转变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