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见证中国脱贫奇迹 共同实现乡村振兴

来源:央视网
2017-12-29 11:44:59

央视网消息:他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他是驻村第一书记,他们是中国脱贫、扶贫攻坚战的主角,《中国力量》讲述中国大地上的精准扶贫故事,邀你一起见证不同扶贫模式下的人物命运和时代变化。

“滩羊之乡”——宁夏盐池县莎草湾村

盐池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水资源匮乏,生态脆弱,贫困人口占比大,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几千年来盐池人靠天吃饭,在恶劣的自然环境面前,毫无招架之力。

盐池县莎草湾村的夏树金,一家6口人,妻子住院,儿子外地上学,二女儿和三女儿从小就得了类似软骨症的,20多年卧床不起。像老夏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11000多户。贫困户最担心的是资金、疫情和羊肉价格的起起伏伏。部分贫困户因为年龄偏大、没有抵押物等原因没有办法从银行贷款。贷不了款,成为他们致富路上的拦路虎。

一起见证中国脱贫奇迹 共同实现乡村振兴

盐池又是著名的“中国滩羊之乡”,目前,当地企业正在积极探索的一种新型的扶贫模式——“滩羊银行”。起初,对于老夏这样的养殖户来说,“滩羊银行”是什么,他们并不清楚。简单的说,农户将滩羊存入企业的“滩羊银行”,就可以根据羊的大小等从企业贷款,同时,当地政府也出台了“脱贫保险”和扶贫保风险分散补偿金等利好政策。政府和企业还联合借助互联网等手段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问题,将盐池滩羊产业带入“滩羊+金融”、“滩羊+互联网”时代。

一起见证中国脱贫奇迹 共同实现乡村振兴

通过多方努力,养羊所需的贷款、销售等问题都解决了。这样一来,老夏养羊的心气更高了,对未来的日子也更有了盼头。如今,滩羊不仅是人们口中的美食,也成为了村民们赖以生存的本钱,更是他们固守在此的理由。

“八山一水一分田”——湖北罗田县大崎镇余家山村

湖北大别山区罗田县,是全国知名的“板栗之乡”、“桑蚕之乡”,却依旧是扶贫重点县。这里深山沟壑、人多地少、土流失严重,人均耕地只有0.72亩。巍峨的大山阻断了山里人通向外界的致富道路,村民经济收入来源也非常的单一。

一起见证中国脱贫奇迹 共同实现乡村振兴

罗田县大崎镇余家山村人何有莲,文化程度不高,却开朗健谈。她每天早上4点起床,除了收拾家务照看稻田外,还要照顾肺气肿的丈夫与患有智力障碍的小叔子。儿子一家去了外地打工,儿媳患有卵巢恶性囊肿。何友莲今年因脑血栓住院四次,却也只能继续一个人苦苦支撑着这个家。

一起见证中国脱贫奇迹 共同实现乡村振兴

贺根,28岁,在湖北罗田有“大别山牛倌”之称,他放弃大学任教,回乡创业养牛,一时间,成了当地的新闻人物。贺根发起了罗田“大别山黄牛产业精准扶贫工程”项目,他的模式很简单,由他提供小牛,交给贫困户代养,牛长大了,卖了钱,贺根的合作社和贫困户二八分成。

一起见证中国脱贫奇迹 共同实现乡村振兴

在贺根的帮助下,何友莲通过代养黄牛的模式改善了自己的生活,而贺根则需要面对一个更大的挑战,就是资金。因为代养黄牛的人越多,他的资金缺口就越大。

一起见证中国脱贫奇迹 共同实现乡村振兴

贫困户依赖贺根,贺根又要依赖谁呢,在罗田,像贺根一样的市场主体,已逐渐成为重要帮扶力量。经过考察,当地政府认可了贺根的经营模式,向贺根投资300万。贺根决定扩大黄牛养殖基地带动更多农户脱贫致富。

九月的大别山,是收获时节。今年,贺根开始第六次发放黄牛。12月,何友莲代养的九头黄牛已回收,贺根支付了28000元。贺根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贫困户看到了希望。

宁夏盐池和湖北罗田靠特色养殖趟出了一条致富路,而地处太行山南端的山西平顺则靠中药材种植,山里掘金。

“将移之山”——山西平顺县李家后村

平顺县地处太行山脉深处,对于它的贫瘠,当地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一盆洗脸水,全家洗完洗衣裤;一锅刷碗水,上顿涮了下顿涮,下顿涮完饮牲畜。”形象地反映当地水源稀缺的程度。这里还流传着“愚公移山”的传说,在延绵不绝的高山深壑中,又该如何劈开一条致富之路?

一起见证中国脱贫奇迹 共同实现乡村振兴

地处太行山深处的李家后村,山多地少,留守的大多是体弱多病的老人,严重缺乏劳动力。曾经是长治市一中政治教师的李家后村第一书记孙国宏驻村后,决心留下来,改变这里。

一起见证中国脱贫奇迹 共同实现乡村振兴

孙国宏将流转好的20亩土地集中起来,种植黄芩、党参等药材。他决心带领村民打造李家后村的第一个中草药基地。然而现实中的困难远远超出了孙国宏的预期。没有手机信号,无法及时掌握市场行情。狭窄的盘山路,严重制约中药材的运输。

一起见证中国脱贫奇迹 共同实现乡村振兴

经过孙国宏的多次沟通推动,进村道路的硬化和拓宽工程已开始动工,盼望已久的移动通信基站也建到了半山腰上,手机终于有了信号。孙国宏有决心把李家后村建成一个生态美,环境美,精神美,产业美的富裕的小山村。

一起见证中国脱贫奇迹 共同实现乡村振兴

山川江海,中国的每个角落,都在点滴改变。老夏的自强不息,贺根的积极带动,孙国宏的坚韧不拔,汇聚成推动中国扶贫事业的坚实力量。

一起见证中国脱贫奇迹 共同实现乡村振兴

消除贫困、共同富裕,中国正在践行着国家制度的本质要求,这宏大誓愿,是人类历史上温暖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