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应具备的“精气神”

作者:彭小毛 来源:央广网
2018-01-07 16:06:16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提出新要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的今天,这八个字含义深刻,意义重大。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意味着“闻鸡起舞”、争分夺秒;意味着奋发向上、永不满足。这种精神,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精气神”。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我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很多领域领先于世界先进水平。虽然成绩巨大,但离“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还有距离,“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还不能有半点懈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就是告诫全党“行百里者半九十”,要谦虚谨慎,保持斗志,以免功亏一篑。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意味着效率。“两个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也是中国各族人民的美好愿景。“两个一百年”,目标明确,时间明确,中国共产党能做到吗?全国人民在看,全世界人民在看,都在看着中国共产党人。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要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明确的目标,关键因素是什么?是效率!没有效率,目标就会成为“空谈”,承诺就会沦为“笑柄”。

效率决定成败。“两个一百年”,说具体一点,就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时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换句话说,第一个一百年实现“民富”,第二个一百年实现“国强”。

“富”和“强”,其实是一个相对概念,是相对于“贫”和“弱”而言。1949年以前,中国的现状是什么?是贫和弱。

中国要由贫和弱变成富和强,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就是“赶超”:“赶上和超越”那些走在我们前面的富国和强国。如果中国永远只是处在跟随的位置,哪怕自己和自己比成绩显著,那也是难言“国强”和“民富”的。

赶超的成败,取决于什么?当然取决于效率,我们必须比别人高效,而且要高效很多,才可能赶超人家。因为人家已经遥遥领先于我们,而且人家也在前进。

我们正处在一个竞争的时代。人和人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国家和国家之间,都处在激烈的竞争之中。竞争是公平的,每个人一天只有24小时,不会有人多一秒,也不会有人少一秒,因此,所有的竞争,最后比的是效率,比的是“闻鸡起舞”争分夺秒的紧迫感,比的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有了这股“紧迫感”和“精气神”,“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有了成功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