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济南章丘区干部考核要看“生态成绩单”

作者:管 斌 袁致甲 孟凡庚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1-08 09:57:21

2017年,对山东济南市章丘区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老火车站铁路遗址公园即将建成,济钢耐材厂、老毛巾厂、铁路大修厂等一批保留老厂房遗迹、拓展文创产业空间的城市修补工程相继实施……共同构成了章丘建设生态文明、推动城市转型的生动场景。

“要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实施交通、生态、产业、城镇‘四大提升工程’为抓手,按照南部保护明山秀水、中部彰显泉城特色、北部打造田园风光的功能区定位,以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推动城市转型,让章丘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景更美。”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在2017年初统筹布局时说。

做足“添绿、亲水、近山”文章

为保护绿水青山,章丘区成立由区人大牵头负责的生态提升工程指挥部,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贯穿交通、生态、产业、城镇“四大提升工程”的内容,做足“添绿、亲水、近山”文章。

干部政绩考核,以“生态成绩单”为基础,“生态分”占更大比重。着眼增强生态理念,章丘区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到杭州等先进地区学习先进理念、经验做法,加快观念转变、知识更新。实行镇街差异化考核,章丘对垛庄、白云湖等生态保护任务重的镇街,不以GDP论英雄,而是增加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考核权重。

一系列倒逼干部重视生态文明的制度体系,使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到党委政府决策的每一个环节,成为章丘助推城市转型的保障。

生态修复成为“主题词”

章丘山泉河湖资源俱全,为了让生态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章丘做好山的文章,依托城中山及近郊可视山体,建成桃花山公园、龙盘山公园等10多处城市公园及郊野公园,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9.45平方米,完成荒山绿化7000多亩;做好路的文章,对境内重要道路、重要公路节点继续高标准绿化提升,投资4亿多元,实施章莱路等58项重点绿化工程,绿化面积100多万平方米。“春花烂漫、夏荫浓郁、秋色绚丽、冬景苍翠”的城市绿化景观铺展在山水之间,这座国家园林城市以亮丽的姿态,提升着自己的颜值和气质。

章丘素有“小泉城”之称,围绕区域水脉,章丘启动了泉水生态文化标志区建设,在明水老城区规划建设生态历史文化街区,在赭山片区实施退二进三、腾笼换鸟,在绣江河片区实施生态化改造,实现交通上人舟流转、建筑上村舍俨然、产业上农商辉映、生态上稻荷飘香、文化上古今交融。着眼保泉用泉,从白云湖铺设管道至明水城区,引长江、黄河等客水入城,既保证水系景观源源不断,又保证生活用水持久充分。

白云湖作为济南市最大的天然湿地,过去河道淤积,垃圾遍地,水体污染严重。在前几年持续取缔废旧塑料经营业户,开展综合整治的基础上,2017年章丘又实施白云湖清淤和退渔还湿工程,恢复湿地面积近7000亩,串联起东湖水库和白云水库,使“三湖”湿地水面达到3.5万亩。

生态理念加速动能转换

以“拆违拆临、棚改旧改”为重点,实施透绿建绿,建设绿色走廊。章丘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21万多处、500万平方米,透绿建绿683处、72万平方米,全部提前完成拆除任务,在时间、数量、面积上均居济南市首位,创造了“章丘速度”。全区实施棚改旧改项目24个,涉及13604户285万平方米,省、市级项目开工建设安置房5384套、150万平方米。同时,全区清理闲置低效用地企业8家,腾出土地1380亩,取缔1549家“散乱污”企业、713处禁养区养殖场(户),关停石材经营业户617家、石灰窑22家。

以生态环保理念提速新旧动能转换,章丘与乌镇陈向宏团队合作,投资200亿元,打造明水古城;与华侨城集团合作,投资500亿元,在绣源河40里风貌带,打造国际视野、滨水特色的现代新城。“一东一西、一静一动、一古一新、一泉一河”双核引擎,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亮点。“优美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章丘的新名片,为提速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章丘区区长韩伟充满信心地说。(经济日报记者管 斌 通讯员 袁致甲 孟凡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