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国因何创立这一机制?请听中国总理怎么说!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8-01-11 17:02:01

“河流,是滋养生命的源泉,是孕育文明的摇篮。”在抵达金边出席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之前,李克强总理在柬埔寨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时称,“澜沧江-湄公河是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馈赠,更是我们守望相助的天然纽带。”

而在当地时间1月10日下午出席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时,李克强总理再次提及河流与水,并以此详细阐释澜湄精神。

“水是生命之源,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承载着数以千万计的人口。这个地区历史上曾出现过动荡,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今天,我们沿澜湄流域六国聚在一起宣誓一种精神,即同饮一江水,共为命运共同体的精神。”李克强说,“这种精神就是澜湄精神,即大家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务实合作、真诚互助、亲如一家,共同为次区域的安定、繁荣与和谐发展携手并进。”

六国因何创立这一机制?请听中国总理怎么说!

图为2016年3月23日,李克强总理同湄公河五国领导人在海南三亚共同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启动仪式。

柬埔寨首相洪森对中国总理关于澜湄精神的阐述深表赞同。他说:“正是这种精神体现的价值观让我们这一地区实现了和平与可持续发展。”老挝总理通伦则说,在这种精神引领下,澜湄合作机制不仅推动了各国经济发展,而且极大改善了民生,给老挝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越南总理阮春福则用“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谚语寄望澜湄合作实现更大发展,为地区人民带来福祉。

澜湄合作由中国倡议成立,是首个由流域六国共同创立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也是共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2016年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中国三亚举行。

1月10日下午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李克强总理与五国领导人共见记者时进一步阐释了倡议创立澜湄合作机制的动议:中国希望借助这一机制不仅有效协调好上下游关系,而且通过促进共同发展经济,实现沿河流域人民的富庶安宁祥和。

“我们六国尽管在国土面积、经济规模和人口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但只要大家有事儿一起商量,充分照顾彼此舒适度,真诚相待,密切沟通,就会进一步推动六国务实合作。”李克强说,“同时,我想特别强调,我们的这一合作机制并不排他,而是与本地区其他机制互为补充,与中国—东盟合作相辅相成。”

六国因何创立这一机制?请听中国总理怎么说!

图为当地时间2018年1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柬埔寨金边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

李克强说: “中国有句俗语叫作,‘近水楼台先得月’。中国发展得益于周边良好的环境,也是周边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同时,中国发展必将最早最多惠及周边国家特别是湄公河流域国家。”

有数据显示,澜湄合作机制创立两年来,共提出200多个务实合作项目。柬埔寨首相洪森在会议开场白中感言,柬埔寨语中“三亚”和“承诺”发音相似,“两年来六国共同努力把三亚宣言的承诺变为现实成果”。

李克强总理当即接过洪森首相的话说:“今天我们要通过《金边宣言》,让六国务实合作成果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力争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台阶。”

李克强进一步说,澜湄精神是引领澜湄合作的前进动力,而澜湄合作则是滋养澜湄精神的不竭源泉。“澜湄合作机制不是一个简单论坛,因为论坛可能只发表意见而止于行动。我想强调的是,我们既要说,更要做!”李克强说。

六国因何创立这一机制?请听中国总理怎么说!

图为当地时间2018年1月10日,在柬埔寨金边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的各国领导人集体合影。

此次会议发表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金边宣言》。

在此次会议结束后举行的下届澜湄合作共同主席交接仪式上,此次会议东道国柬埔寨首相洪森将一把船桨递到下届主办国老挝总理通伦手中,通伦双手接过船桨做出奋力划桨的动作。这一动作标志着澜湄精神会在六国手中一桨一桨传承下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