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智能化的城市也该有温度,对老人也一样

作者:郁婷苈 来源:东方网
2018-01-17 17:12:30

【学思践悟十九大】智能化的城市也该有温度,对老人也一样

据铁路上海站发表公告称:11日,一男性旅客多次到上海站售票窗口询问购买2月3-7日从上海至宿州的普速车票。售票员为其查询发现,预售期内普速车票已售完,其他列车尚有少量车票,但该旅客坚持购买指定的普速车票。后在与执勤民警交谈过程中,该旅客突然做出下跪行为。民警当即将其扶起,对其进行劝解。车站售票值班员提出帮助购买高铁车票或长途汽车票等多种建议,但该旅客未予接受。

该事件引发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不少网友表示,网上订票着实为难了许多老人。“其实挺无奈的,老一辈很多都不会网上买票,去车站又没有,夹在中间,能不能考虑一下,每天弄点老年票。”“应该控制网上购票数量,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在家动动手指就行了,可是那些老人或不懂网络的人,如何买票呢?”“时代在进步,社会在进步,只是有些人还停留在原地,所以我们要学会伸出援手。”

确实,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生活进入了网络时代。买票可以网上支付,出门可以用打车软件,看病可以网上预约……我们的生活几乎与移动互联技术紧密相连,高科技使得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高效。

然而,我们也要看到,城市生活中无处不在的高科技也宛如一道透明的墙,将许多老年人隔在了墙的另一边。墙的一侧狂拽酷炫,墙的另一边灰暗冷寂,他们遥望着年轻人的热闹,却不得其门而入。因为不熟悉智能手机,他们无法移动支付,无法打车代步,无法享受送货上门的网购优惠,甚至连放在快递柜里的快递都取不出来。

于是,有人说,移动互联让城市生活“智能化”,但这“智能化”对许多老年人来说,却是冰冷的。他们也许衣食无忧,也许老有所乐,但面对高速发展的“智能化”,他们有点手足无措,无所适从了。

的确,我们不否认这一问题的存在,然而,也幸而,在那道透明的墙上,我们还留了一些门,在墙的另一边,也还保留了一些老人们所熟悉的生活方式:在北京朝阳区,超八成的医疗机构将开设了老年人挂号、就医等绿色通道;12306售票系统默认60岁以上老人优先安排下铺;上海地铁恢复50个车站的人工充值服务中老年群体;东方网旗下东方社区信息苑为大量外来务工者进行网上订购春运火车票的公益培训……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体现在它的公平正义。一座文明、宜居、有温度的城市,应当让每一个市民都有均等、公平的权利。城市的温暖要让每一个身在其中的人有所感知。对于这些有点跟不上“智能化”发展的老人,我们的政府相关部门还需要再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细心,而我们的社区,还需要再多一点关心。至于身为子女的我们,对老人应该是“三心”皆备,平时多抽点时间陪老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学习使用各种软件,让他们尽量跟上时代的步伐,能够适应移动互联网端消费,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唯如此,才能让老人们在高速发展的城市里过上更有尊严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