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国对外投资日趋理性 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作者:冯其予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8-01-22 13:34:04

经济日报原标题:虽然我国对外投资数据同比有所下降,但质量在提高,结构在优化——对外投资向非理性“挥手作别”

1月16日,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的6236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200.8亿美元。

“对外投资相关数据虽然同比下降29.4%,但我国非理性对外投资在去年得到切实有效遏制。”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指出,2017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稳步推进,结构优化、并购活跃、带动出口作用明显,对外投资合作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2017年,我国对外投资额较2016年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当年下半年,国家密集发布了一系列有关境外投资的新政策,《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相继推出。

政策的密集出台,也从侧面反映出在企业“走出去”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有的企业在“走出去”时缺乏系统规划和科学的论证,决策后,后续经营出现困难,造成较大的损失;有的企业投资房地产、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非理性投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企业不重视投资目的国环保、能耗、安全等标准和要求,引发矛盾和纠纷等。

这些问题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也引起了外界对于是否限制企业走出去的各种议论。从1月16日公布的数据看,我国2017年对外投资的非理性因素得到了有效遏制,实现了健康发展。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中国正在“一手抓规范,一手抓发展”,逐步建立境外投资管理的长效机制。

“到目前为止,在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没有新增项目。企业对外投资的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日前表示,我国境外投资日趋理性。更多数据表明,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所呈现的健康发展,更多地体现在质量效益提升以及结构改善等方面。

如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2017年全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9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143.6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2%,比上年同期增加3.5个百分点。

还要看到的是,我国对外投资降幅正逐步收窄,行业结构更加优化。2017年11月份、12月份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4.9%和49%,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带动2017年全年对外投资降幅进一步收窄。企业对外投资并购活跃,境外融资比例高。2017年全年,我国企业共实施完成并购项目341起,分布在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国民经济18个行业大类,实际交易总额达962亿美元。

另据了解,我国正在积极推动对外投资领域的立法工作,《境外投资法条例》的制订工作正有序推进。业内专家表示,期望通过建立完善对外投资的法律体系,积极引导和支持那些有清晰发展战略、坚持主业的企业抓住海外投资机遇,同时又能防范和化解风险,推动我国企业真正“走得稳”“走得远”“走得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其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