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里的年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1-23 16:57:45

腊月里的年味

1月17日,昆明年货节在云南省科学技术馆热闹开场。年货节现场前来购买年货的市民人头攒动,非常热闹,会场里充满一股浓浓的年味。逛年货街置办年货早已成了老昆明人的一种习惯。图为年货展销现场干果类商铺。中新社记者李进红摄

腊月里的年味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雁栖社区举行“四海迎新一家亲”中外文化活动交流会,来自俄罗斯、新西兰、埃及、荷兰4个国家的5名外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社区,学习写春联、包饺子,零距离感受中国年味。图为来自俄罗斯的伊莲娜展示自己写的“福”字。 葛传红摄(人民视觉)

腊月里的年味

1月21日,山东青岛小商品批发市场一名业主展示狗年生肖吉祥门帖。 王海滨摄(人民视觉)

腊月里的年味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石头巷小学学生在展示“狗年”的剪纸作品。 丁根厚摄(人民视觉)

腊月里的年味

春节临近,河南省开封市朱仙镇的木版年画作坊正抓紧时间制作年画,供应节日市场。图为1月17日,年画艺人尹恩天在制作年画。 新华社记者朱 祥摄

腊月里的年味

1月17日,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新潭镇东关村村民方平在晾晒“徽州香肠”。 施广德摄(人民视觉)

腊月里的年味

1月20日,一场热闹的“娃娃庙会”在北京市丰台区少年宫举行,吸引众多家长和孩子们前来体验传统民俗、感受浓浓年味。图为一名小女孩在“跳房子”。 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1月17日进入农历十二月,也就是民间俗称的“腊月”。到了“腊月”,年味渐浓,戊戌狗年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了。

各地商场、超市,红红火火的饰品带来“年味”氛围,不少人开始准备新年用品。狗年生肖吉祥物、灯笼、福帖热卖,各式各样的干果、各地富有特色的腊肉等年货的销量也开始陡增。迎接戊戌狗年的活动纷纷推出,比如在北京丰台,一场热闹的“娃娃庙会”拉开帷幕,家长带着孩子们体验民俗、参加游戏;比如在湖北恩施,贡水河上亮起彩灯,烘托出新春的喜庆。一些外国友人也加入活动之中,选购饰品、体验写毛笔字,感受中国新年文化。

即将过去的丁酉鸡年有一个“闰六月”,因此,这个农历年共有6个小月(每月29天)和7个大月(每月30天),一年共有384天。而即将到来的戊戌狗年是平年,有6个大月和6个小月,共有354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8年01月23日 第 12 版)

责编:吴正丹、武晓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