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门严查网游违规经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作者:周玮 来源:新华社
2018-01-24 20:30:01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记者周玮)近年来,我国网络游戏快速发展,内容形式不断丰富,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广大人民群众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但同时,网游市场也存在文化内涵缺失、青少年网络沉迷、用户权益保护不力等问题。针对这些网游市场“乱象”,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文化部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统一部署,各地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加强网络游戏案件办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取得初步成效。

据悉,文化部近期指导北京、黑龙江、江苏、浙江、福建、海南等地查办网络游戏重大案件15件。文化部公布了其中较为典型的六起案件:

——常州风云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国产网络游戏上网运营之日起30日内未按规定向国务院文化行政部门履行备案手续案。常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执法人员登录“乐翻天游戏”网站进行检查时发现,该网站经营了三款网络游戏,且均未备案,常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依法责令常州风云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改正,并给予当事人罚款的行政处罚。

——南京智力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未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案。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执法人员对“7637游戏网”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所提供的网络游戏中未要求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并保存用户注册信息,其行为违反了《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依法责令南京智力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改正,并给予其罚款的行政处罚。

——厦门喵星科技有限公司未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案。厦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执法检查时发现其未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并保存用户注册信息,厦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依法责令厦门喵星科技有限公司改正,并给予罚款的行政处罚。

——北京金刚游科技有限公司以随机抽取等偶然方式,诱导网络游戏用户采取投入法定货币或者网络游戏虚拟货币方式获取网络游戏产品和服务案。根据12318文化市场举报平台线索,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对手机游戏《仙剑奇侠传五》进行了执法检查,发现其官网及相关页面都没有对随机抽取概率进行公示,存在“以偶然方式诱导网络游戏用户采取投入法定货币或网络游戏虚拟货币方式获取网络游戏产品和服务”的违规行为,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依法责令北京金刚游科技有限公司改正,并给予其罚款的行政处罚。

——海南元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随机抽取等偶然方式,诱导网络游戏用户采取投入法定货币或者网络游戏虚拟货币方式获取网络游戏产品和服务案。按照文化部督办通知要求,海南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时发现《青云诀》手机游戏以随机抽取等偶然方式,诱导网络游戏用户采取投入法定货币或者网络游戏虚拟货币方式获取网络游戏产品和服务,海南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依法责令海南元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改正,并给予其罚款的行政处罚。

——上海硬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违规经营网络游戏案。按照文化部督办要求,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对《龙纹战域》等多款网络游戏进行执法检查,发现上海硬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存在国产网络游戏在上网运营之日起30日内未按规定向国务院文化行政部门履行备案手续;以随机抽取等偶然方式诱导网络游戏用户投入网络游戏虚拟货币方式获取网络游戏产品;网络游戏运营企业未对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等违法违规行为,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依法责令上海硬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改正,并给予其罚款的行政处罚。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地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严查网络游戏未经内容审查备案就进入市场,保障游戏内容合法性,严防网络游戏含有违反我国法律法规的禁止内容;严查未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问题,避免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严查以随机抽取等偶然方式,诱导网络游戏用户采取投入法定货币或者网络游戏虚拟货币方式获取网络游戏产品和服务,避免网络游戏用户不理性消费,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了解,下一步,文化部还将部署各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对辖区内网络游戏运营单位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未经内容审查备案的网络游戏、网络游戏运营单位未落实网络游戏实名注册、未实施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未采取技术手段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加大案件督办力度,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经营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