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新内涵

作者:胡柳娟 来源:理论网
2018-01-27 20:43:16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建设是指,政党围绕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原则展开的自身建设。它直接关系党的性质、宗旨,直接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直接决定党在政治上的成熟程度。坚定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也是中国共产党建设历程中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布局。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中国共产党立足新时代提出的新使命,那么,党的政治建设新内涵何在?

一、坚持党中央权威和统一集中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果这样一个政党,组织涣散、没有统一意志,那么就无法肩负历史使命。尤其是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党全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和新征程的到来,意味着必然会遇到许多意料之中或意料之外的问题和困难,这就需要全党同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因此,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保持全党的团结、统一,体现出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另一方面,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我们知道,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体现,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既可以发挥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在各种意见表达出来的基础上,通过民主集中制,把“众意”汇聚成“公意”,找到实现全体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前提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创立之初,就认识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早在1929年,毛泽东在《古田会议决议》一文中,针对主观主义错误时指出:“纠正的方法:主要是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自此,在党的建设实践中,就把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重要任务,形成了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并从12个方面对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了新规定和新要求,这既是对党内政治生活经验的总结,又对新问题、新情况开出药方,对症下药、标本兼治。这也再一次证明,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就必须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只有这样,才能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对党内生活的侵蚀,真正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三、弘扬党内政治文化,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思想基础

对于一个政党来说,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党员作风、党性的集中体现,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也就是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而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依赖于政治生活的规范和政治文化的清明。对此,习近平同志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可以看出,政治文化对政治生态起决定性作用,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思想基础和重要支撑。因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弘扬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党内先进政治文化,既要传承马克思主义理论基因、中华优秀文化基因、中国共产党红色文化基因,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又要“坚决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消除不良政治文化现象。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来自西方的具有欺骗性、虚伪性的错误政治思想,使全体党员始终保持积极、良好的政治风尚和精神面貌。

四、提高政治能力,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要义

讲政治,是一种态度和立场,也是一种能力。政治能力主要是指,通过运用政治理论、政治思想、政治经验从事政治活动的能力,是把握大局、保持定力、驾驭局面、防范风险的能力,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要义。就此,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提出全党要“增强政治领导本领”。提高政治能力成为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命题。因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政治能力作为治国理政的首要原则,从多方面提高政治能力。首先,坚定的政治定力来源于扎实的理论素养,提升政治能力,基础在于弄懂悟透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定理想信念,深化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其次,锤炼忠诚的政治品格,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自觉维护党的政治团结。第三,政治能力并不会凭空而来,需要在实践中磨练,所以,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注重实践、直面现实、敢于担当,在大风大浪中提升政治能力。

党的建设是一项多层次、系统化工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求执政党围绕党的政治建设进行党的建设,使党的政治建设与其他方面的建设相互融合、互动。可以说,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构建起一个完整的党的建设理论体系,充分发挥政治建设对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这既是对党的建设优良传统的继承,也凸显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特点,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