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时评:娱乐必须有底线

作者:罗厚 来源:央广网
2018-01-29 16:30:50

近日,一则名为“精神病医院合唱团演绎黄河大合唱”的视频在网络流传,台上动作夸张,台下哄笑声不断。记者调查发现,《黄河大合唱》的恶搞版成了非常火热的晚会节目,演出单位除了一些企业,甚至还包括幼儿园、中学甚至大学等教育机构,令人震惊。面对乱象,众多网友表示强烈不满,《黄河大合唱》词曲作者后人也呼吁叫停。但也有人说:“不就是娱乐一下吗?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我们说,娱乐可以有,但是要有底线。对经典的诠释也可以多样化,但要有原则。《黄河大合唱》是展现伟大的抗日战争的代表曲目,是空前巨大的民族灾难中迸发出来的全民团结、共御外侮的民族心声,是在强敌面前不屈不挠、敢于胜利的坚强意志的体现。正如听众在中国之声微信公号下的留言:《黄河大合唱》经常在世界各地巡演,每当“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的歌声响起,每一位中华儿女都会为之热血澎湃,为我们的祖国和人民而自豪。对这样的经典,用“恶搞”的方式进行演绎,是对经典本身的亵渎,也是对民族历史和文化的亵渎。个别名人明星在公开场合甚至电视屏幕上对“恶搞”经典给予肯定和认可,对不良风气的蔓延,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反向引导。

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华大地上诞生了很多文化经典和英雄人物,他们都是国家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但一段时间以来,对经典和英雄的各种“恶搞”不绝于耳,甚至成为一种“时尚”,比如狼牙山五壮士被说成“小偷”,邱少云和赖宁被调侃成“烤肉”,最近更有网络大V爆出惊人之语,说收复台湾的民族英雄郑成功其实是“倭寇”!无端攻击、哗众取庞换来了点击量和关注度,却失去了对历史的敬畏,失去了对经典的尊重,扰乱了公众应有的价值判断。在廉价的笑声中,民族苦难的创痛记忆被消费,伟大历史中凝聚起来的民族精神被消解。长此以往,必然滑入历史虚无主义的泥潭,对此不可浑然不察,漠然视之。(撰写:罗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