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底线的娱乐恶搞必须坚决摒弃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01-30 12:54:07

近日,一段某团体“演绎”的《黄河大合唱》视频在网络流传。凝结无数革命先烈血泪的抗战歌曲,被搬上舞台本是好事,但表演者以夸张的表情和肢体动作全程恶搞,“群魔乱舞”的表演令人愤怒,更让人不解。

搜索发现,近年来《黄河大合唱》屡被戏谑恶搞,更让人愤怒和不解的是,这些恶搞的单位从企业到幼儿园、中学、大学……等等。这不仅是对革命先烈的亵渎,更是对这段历史的扭曲。革命经典歌曲可以适当改编,但底线绝不能被击穿突破,无底线的娱乐恶搞必须坚决摒弃。

古往今来,奔腾在中华大地上的黄河,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黄河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源地,被喻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14年的抗战,中华儿女执干戈以卫社稷、洒热血以捍尊严,也正因为光未然与冼星海两位先烈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抗战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谱出了这部宏伟壮丽的音乐史诗。

歌唱民族苦难与伟大抗争的《黄河大合唱》,鲜明反映着中华民族英雄儿女热血抗战的光辉历史,这是一个时代的吼声,是救亡之声,是民族之乐。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年代里,《黄河大合唱》给了中华儿女极大的勇气和信心,为中国人民取得抗战胜利提供了巨大的精神力量。一寸山河一寸血,穿过历史的风烟,如此的娱乐恶搞,何以对得起先辈英烈们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今天?

以什么样的历史观解读历史,决定着我们会建设一个怎样的社会、走向一个怎样的未来。今天我们如何看待历史,未来就会如何记录今天。深究一下这些参与恶搞的单位,真可谓“细思极恐”。从培育祖国花朵的幼儿园,到培养国之栋材的大学院校,一首经典之作成为一场场恶搞的笑料,除了无视于歌曲本身的价值所在,更是把这段用无数先烈生命铸就的历史抛于脑外。无论是策划者也好,还是表演者也罢,从表面上看是为了博众人一笑,仔细推究是个人良知的缺失,更是维护历史的责任缺位。

经典革命歌曲是我们共同的集体记忆,堪称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财富,往往“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无底线娱乐恶搞,等同于变相解构先辈英烈,带来的后果并不亚于虚无历史,对社会影响极其恶劣。试问,面对这样的场景,我们是否还能笑得出来?如果我们失去对历史的敬意,那还能拿什么底气走向未来?

一个追求进步的社会,必然会敬畏英烈;一个团结奋进的时代,必然会敬畏历史。

回想近些年,网上频频出现抹黑诋毁革命先烈、英雄人物,丑化颠倒真实历史,以及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严重影响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阻碍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值得庆幸地是,社会主流民意正在日益觉醒,正义网民也越来越多积极发声。从《民法总则》到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这些都是值得我们点赞和继续推动的进步,要敢于善于用法律手段捍卫先辈英烈和民族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人类文艺发展史表明,急功近利,竭泽而渔,粗制滥造,不仅是对文艺的一种伤害,也是对社会精神生活的一种伤害。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

在公共娱乐活动中,必须要有明确的界限和不可突破的底线,这关乎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更影响着一个国家的未来方向。面对此等无底线的娱乐恶搞,我们不仅要坚决摒弃,更要追根溯源、严肃问责,这既是维护来之不易的今天,更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