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匠精神”塑造未来美好生活

作者:余知 来源:大洋网
2018-01-30 17:07:01

去年的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回顾了在过去的五年国家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和这五年的努力为全社会的后继发展所给予的有力铺垫,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并在此基础作出了新的要求。

而作为普通一员的我们,普通生活中方方面面的点滴行动都是对五年后以至往后的社会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无论身处在哪个时代,责任心这一点都是事情能一直做好的关键。对每一件事都坚守,是责任心的表现。做一件事不容易,要保持一直做一件事更不容易。这是对初心的不放弃所致。明白事情总不能事事如愿,但坚持下去至少能有看到曙光的可能性。就像那些一直默默坚持着手工艺的匠人,更多的应该是敬仰。

我们无从考究他们成名前的辛酸,只是当他们的努力成果,如昙花一现般在刷热度下的社会被认知。我会感到一点庆幸但同时也感到了强烈的心酸感。他们的坚持可能一开始只是为了单单的解决各种生活的所带来的的问题,但在日益科技进步的社会下,这种似乎恰恰像是背道而驰的生产方式所带给他们的“问题”,我们大家都有目共睹。但能坚持下来的应该也就不止单单的“原始初衷”了。他们更多是对这一行的热爱。身怀的手艺和人本身已经融为了一体。不再是简单的复制。而这种不可复制的热爱正是守护着我们自己的传统。有了这些“遗产”我们才能够有完整的属于自己的文化传统。

因为工作,不时都能读到关于那些濒临失传的手工艺人的故事,我时常一边惊叹他们那超常的精湛手艺,一边不自觉的就感到可惜。他们这些人为了要做好这件事,一直不断练习,最终达以精湛,但却因为年事已高,艰难地坚守着。看到他们的这份坚守,确实甚为感动。在老一辈的身上,不难看到他们总能逆境生存的毅力,想到这里真的不由得为他们大大地点赞。

活在当下的我们,是不是也要拿出毅力来面对我们现在所面临的挑战呢?我们的初心呢?在未来漫长的时光,应该不断的为此而坚守着。为的只是一个初心的实现。手工艺人的坚持,不只是昙花一现,更多的是一个文化的表现。在社会不断进步的同时应该得以共生的文化。他们世世代代都传承着关于我们自己的故事,续写着我们的历史。这样的坚守已经超越了责任心三个字,更重要的是责任心在这里已经成为了他们每个人本身的自己,而这样的自己,正是一个积极的存在。我想,人有了理想,所以才会更有前进的动力,去面对前路的挑战与锻炼。未来的路需要我们每个人去开垦,才会有达到目标的一天。

新时代,新要求,我们必须对自己更加有信心,勇于面对挑战。

想来也是,未来虽可能遇到挑战,也必须有沉下心克服困难的毅力,才有可能使之度过难关。路一直在走,而初心一直铭记。平凡生活依然能看见那斑斑点点闪烁的身影,总能在脑海中不断浮现坚持二字。沉下心做事,事情才会变得踏实自在。或许这就是无数前辈在用他们一生来告诉我们的道理。

坚定走好未来的发展道路,实现属于我们的中国故事。每个人都是这大家庭的一员,这需要大家的力量来助力前行。正如前文所提过的那些手艺人一样,他们用自己微薄之力,坚守述说了无数个属于中国的符号。永远保持着不断努力奋斗的心,去为明天的美好生活而奋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