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怎么看、怎么干?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8-02-01 09:59:33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明确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当前,我国经济总体上继续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但与此同时,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矛盾,甚至困难。只有深刻理解中央关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判断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才能更好从总体上把握我国经济的基本状况、发展趋势和政策走向。

话题之一:如何理解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深刻认识其内涵及意义,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判断内涵丰富,要重点把握三点:

一是强调从高速度到高质量的转变。这不仅意味着今后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已从速度转向质量,也意味着今后经济工作的主旋律或者经济工作关注的重点,不再是速度,而是质量。

二是强调从增长到发展的变化。增长和发展的含义是不同的。这意味着今后不仅要重视量的增长,更要重视结构的优化,不仅要重视经济的增长,更要重视环境的保护、社会文明的提升,以及社会治理的完善等等,也就是更加强调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的全面发展和进步。

三是要注意区分“转向”与“转为”含义的不同。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用的是“已经转向”而不是“已经转为”,就是已经在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转变,但尚没有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或者说,转变过程已经开始,但转变的任务尚未完成。因此,今后的任务,就是要通过努力,真正转变为高质量发展,或者说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