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守护团”护卫上学路 “最美笑脸”温暖烟台

作者:于学玲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2-01 16:30:05

“天使守护团”护卫上学路 “最美笑脸”温暖烟台

胶东在线1月26日讯(记者侯嘉伟)近日,一张脸被冻得通红、却带着和蔼笑容的照片刷爆了烟台市民的朋友圈,也在寒冷的冬季温暖了不少人的心。照片的主人公叫于学玲,大雪天依旧坚守在十中门前护送孩子们上下学。而在她的背后有一个和她做同样事情的230人集体,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善行·芝罘天使守护团。

火遍朋友圈的照片背后有故事

不到7点,烟台十中还没开门,穿着厚厚的定制羽绒服、戴上黄色“交通志愿者”臂章的于学玲早已等候在学校门口。半个小时候,学生们陆陆续续来上学,于学玲也开始忙活起来。盯着道路两侧的车辆,只要信号灯一变,她就挡在车辆前面,将孩子们一个个护送到马路对面。

于学玲告诉记者,今年58岁的她已经做了8年的志愿者,即使感冒发烧也不会耽误护送孩子上学放学。她说这是她每天最快乐的时间。“想起来孩子叫奶奶叫阿姨的,一个再见一个谢谢,听着心里面真高兴,有病也得天天去,老觉着这是一种任务,一种职责。”

当天烟台气温零下十度,整个世界仿佛都被冻住了。看到于学玲和蔼可亲的笑容以及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一名市民随手拍下了她的照片,于学玲“火”了,满满的正能量便在朋友圈传播开来。

学校门前的交通问题一直最让交警头痛。“让孩子们更安全的到达学校,让交警和志愿者相互配合,让学校门前的交通秩序更加良好。”烟台交警一大队大队长于辉说,基于这样的美好愿景,2016年8月,在烟台市芝罘区文明办牵头下,芝罘区交安委、芝罘区教体局、市交警一大队在市中心区的23所中小学校门口主要路段开展了交通志愿者常态化疏导交通活动试点,这些交通志愿者们,从此有了一个新的名字,善行·芝罘天使守护团。于学玲便是其中一员。

“天使守护团”护卫上学路 “最美笑脸”温暖烟台

天使守护团成员在护送学生上学

天使守护团队伍在不断的壮大

烟台最早从事护送学生上下学的义工是张春霞,十年前,在南山路小学成立了烟台市第一个义务护送孩子上学的义工队,张春霞便是成员之一。谈起加入天使守护团最大的收获,张春霞说,收获了“满足和幸福”。“每次从家长手中接过孩子,将孩子们送进学校,我都会感到很满足很幸福。”

在张春霞看来,干了义工后,还有一个收获就是入党了。由于表现突出,张春霞在居委会的推荐下成功入党,实现了一辈子最大的心愿。“做好事,得到的荣誉也不少,家里一堆的奖状,心里有说不出的自豪感。”

78岁的王忠华也是天使守护团成员,她已经在南通路小学门前护送孩子有8个年头了。“刚开始遇到熟人我会觉得难为情,不过现在观念已经转变了,我们做的是好事,做好事就不应该觉得难为情。”王忠华说。随着“善行·芝罘天使守护团”的组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最美志愿者安立盛、道德模范孔德娟、月亮姐姐许振珊等纷纷加入到队伍中。

“天使守护团”志愿服务队共有230名,分成4个志愿团队。他们分散在南通路小学、道恕街小学、养正小学、双语实验学校等23所中小学门前,用身体挡着风雪,用热心守护安全,一趟趟地往返在校前车流中,完成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的使命。据芝罘区交安委考核小组数据统计,善行·芝罘天使守护团组建以来,每年接送学生数量达到10万人次以上。

“天使守护团”护卫上学路 “最美笑脸”温暖烟台

天使守护团队伍在不断壮大

善行义举给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市交警一大队副大队长于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了这些志愿者帮忙,确实省了很多事。比如说劝导行人文明出行,劝导车辆礼让斑马线,这些都是志愿者帮助我们交警一起来完成的。“感谢天使守护团的志愿者们,也呼吁更多的市民来尊重他们的工作,给他们点一个赞。”

志愿者们的善举感动了一些爱心企业,他们纷纷捐款、捐物来表达自己的敬意。去年,烟台银行和天安保险、中医世家等爱心企业为这些志愿者们赞助了雨衣、爱心小包,且还配备了急救的药品,目的就是要在第一时间为志愿者和小学生们送去关爱和帮助。今年,侬侬婚纱董事长褚丽娜代表烟台市女企业家协会捐款5万元,购买了200多套羽绒服,并将它们发放到志愿者手中。“我的孩子就在南通路小学上学,看到他们的辛勤付出,内心总想为他们做点事情。”

烟台是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城市,而芝罘区又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主战场,芝罘区文明办创建了“善行·芝罘微公益”的志愿服务工作品牌,顾名思义:“微”就是从身边小事做起,看得见、摸得着,芝罘区为首善之区,积小善为大爱。2016年,这一精品文明交通志愿团队在山东省2016年度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活动评选中,被山东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公室等11家省级部门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并将优秀事迹广泛推广。

芝罘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严华说,志愿者们内心洋溢着幸福与温暖,在一个普通的岗位上,进行着爱的传递。人们受到触动,迸发出更大的热情,让这个冬天像春天一样温暖。

“天使守护团”护卫上学路 “最美笑脸”温暖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