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缘何获国际社会赞赏

作者:高谭 来源:南方网
2018-02-02 13:11:24

“中国正在为农村地区的发展改革作出努力,缩小农村与城市的差距……中共十九大后,中国政府在未来5年的国家目标中,着重加强农村建设,绘就乡村全面振兴蓝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德国《弗兰肯邮报》近日刊文指出。(1月31日人民日报)

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不振,中国经济“这边风景独好”,中国经济奇迹不仅令国际社会赞赏有加,而且引发国际人士深入探究的浓厚兴趣,“中国经济为什么能”成为全球高度聚焦的热点。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大多数,“三农”问题一直摆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近些年来不遗余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但促进了农村面貌的改变和农民群众生活的改善,而且有力地支持了全国经济基本面的稳定增长,这是创造中国经济奇迹的重要经验。

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凸显出鲜明的执政为民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做出重大决策部署,打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针对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农村偏远地区这一实际,举全国之力开展精准扶贫,助力农村经济加快发展和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这样的执政理念赢得国际社会尊敬。

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党和政府一手抓推进减贫事业,因地制宜地制定具体发展政策,缩小地区资源差异,促进农村和农业高效发展;一手抓美丽中国建设,致力于区域协调、城乡融合发展,加大硬件建设的投入和推进力度,持续优化农村环境和公共服务,不仅成功地实现了8亿人口的脱贫,而且使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民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大增强。这一成就的取得既凸显出党和政府的决策智慧,更凸显出“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的务实精神。

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裨益世界的宝贵经验。乡村发展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中国政府和人民勇于挑战难题,以改革睿智、创新思维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大大加快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进程,而且为世界减贫事业做出了贡献,树立了典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共同富裕之路、质量兴农之路、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乡村善治之路,这些“中国经验”无疑对全球乡村振兴和经济复苏都极具借鉴和复制意义,并且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南方网 高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