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不见春 全国大部下周回温“解冻”

来源:中国天气网
2018-02-04 15:52:16

中国天气网讯今天(4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中东部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2~5℃,难寻春意,预计6日起,全国大部气温将缓慢回升;降水方面,整体雨雪较少,但云南、贵州、四川等西南地区仍是雨雪集中区。正值春运,公众需警惕道路结冰,注意出行安全。

立春≠春天 低温何时终结?

昨天受到冷空气影响,东北大部、长江中下游沿线以及东南沿海一带地区依然有降温,其它地区气温也维持在低位运行,长江下游沿线降温过后昨天14时整点气温都在冰点上下,非常冷。而在西北大部、华北大部,及江西南部、福建西部、广东大部、广西大部等地,则出现不同程度小幅回暖。

“立春”不见春 全国大部下周回温“解冻”

预计今天,北方地区继续回暖,5~6日升温范围扩展到全国,至小年前后(8-9日),大部地区气温才会逐渐回升至正常水平。但冷空气只是稍作休整,9日夜间起,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再度来袭,主要影响集中在10-11日,东北、华北、西南可能都会再度迎来剧烈降温,而中东部其余大部地区也都会出现气温下滑。

“立春”不见春 全国大部下周回温“解冻”

近日,广西南宁气温低迷,候车厅里大人小孩都穿着厚实棉服。(刘英轶/摄)

虽已立春,冷空气仍然斗志昂扬,以往难入冬的华南地区,近期也开始难逃冬日冰冻,从福州和广州的日平均气温来看,两地入冬进程正在迈向成功,提醒公众注意防寒保暖。

中东部大部无明显雨雪 西南地区警惕雨雪冰冻

今后三天,我国中东部几乎没有雨雪打扰。除了在山东半岛北部、吉林东部、黑龙江东部有分散的小范围弱降雪外,其他大部地区都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

“立春”不见春 全国大部下周回温“解冻”

不过西南地区,这里仍然是我国雨雪最为集中的地方。中央气象台预计,4日,川西高原、云南北部和东部、贵州中西部、四川盆地等地有小雨雪或雨夹雪,川西高原北部局地有中到大雪,贵州西部局地有冻雨。5日至6日,上述地区的雨雪天气减弱。对于贵州而言,今天夜间到明天将是道路结冰影响最严重的时段。

5日,西南地区的雨雪天气将会明显缩减,仅在四川南部、西藏东南部、云南北部和东部还有小范围弱雨雪。正值春运,需特别关注低温冰冻对出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