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进行时:“飞龙”复兴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02-06 15:23:21

2.2万公里的中国高铁,总里程超过第二至第十位国家高铁里程的总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的中国铁路发展史,是国家腾飞、民族复兴、金光闪闪的大名片。2017921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复兴号列车,在京沪高铁以350公里的运营时速,正式发车运行,一经亮相,其修长的流线型车头“飞龙”,便得到了极大的关注。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技术中心车体开发部部长田爱琴说,复兴号的头型设计不仅是为了好看,更要解决空气的阻力问题。当动车组在350公里速度下高速运行时,90%的阻力来自于空气,所以动车组的动力消耗都花在了与空气对抗上。

她介绍,与既有动车组相比,复兴号的外形有了很大改变,车体高度从3.7米增高到了4.05米,断面积增大了7.3%,只有气动性能优异,才能有效降低运行阻力,所以,动车头型设计最为关键。

田爱琴说:“为了降低空气阻力,攻克技术难题,我们的研发团队共设计了46种头型概念方案,并通过大量的仿真计算、风洞试验,以及动模型试验,反复评估技术指标与文化特性,最终确定了飞龙方案。”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技术工程部部长张志毅说:“方案确定实施以后,我们碰到的问题就是蒙皮焊接的问题,复兴号飞龙的车头曲面的造型十分复杂,这中间需要有80多块蒙皮,把它拼接起来,这80多块蒙皮的形状是各异的,总共需要有3000多条焊缝,把它们给焊接起来,焊缝的总长度加起来将近600米。”

在研发人员不懈的努力下,复兴飞龙最终不负众望,以雄傲的身姿展现在世界面前,在复兴号动车组运行中,飞龙表现优异,整车运行阻力降低12%,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当它以时速350公里运行时,人均百公里能耗仅3.8度电。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五年逐梦,砥砺奋进,中国铁路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