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年一大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2-06 16:38:30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近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次成为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两会”的热门话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专家表示,京津冀三省市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有天然的合作优势。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经历了从规划到一步步落地实施的过程,三地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成效显著。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正在让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

交通先行

近年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加快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逐渐成型。《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明确,以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到2030年将基本形成“四纵四横一环”城际铁路网。目前,京津城际实现月票制,津秦、津保、张唐等铁路建成通车,京张高铁及京滨、京唐铁路等加快建设。未来,国家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城市地铁,将构成京津冀之间的四层轨道交通网络。

2017年,北京市明显加快区域交通一体化建设,京台高速建成通车,京开高速拓宽工程主路完工,京秦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大兴段)、新机场高速、延崇高速等项目加快建设。未来,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和普通公路三层叠落共构的路段将在北京首次亮相。

天津也在深入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例如,完善天津连接雄安新区、京冀周边城市的交通网络,推进津承城际、天津至北京新机场联络线、京沪高铁二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启动津石高速公路建设,大力发展海铁、海空、空陆联运,加密航班航线。

“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道路畅通,让京津冀三地深化各方面协作有了更多可能。”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单宝风说,京秦高速遵化至秦皇岛段、京新京藏联络线、京北公路将在今年开工,京新高速胶泥湾至冀晋界段、京秦高速大安镇至平安城段、唐廊高速唐山段将在今年建成通车。

环保发力

20139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大气十条’)发布实施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全社会积极参与,‘大气十条’目标全面实现。”环保部宣传教育司巡视员刘友宾表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完成电代煤、气代煤470万户,削减散煤1000余万吨。

5年来,京津冀三地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数据显示,2017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分别下降39.6%34.3%27.7%,对比来看,京津冀PM2.5年均值下降幅度最大。就北京市来说,2017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5%,较2013年下降35.6%

改善空气质量,离不开区域联防联控。在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看来,由于大气污染具有流动性,因此,区域协作对大气污染防治必不可少。于建华认为,区域联防联控对于区域空气质量改善有加快提速的作用。

京津冀生态环保联防联控不断深化。目前,北京、天津、河北保定平原生态过渡带等重大生态工程正在加快推进,三地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标准,使空气质量和重点污染源数据实现信息共享,并取消集港煤炭公路运输,建立引滦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今后,三地将继续加强生态环保联防联控,深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协作。

产业升级

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核心。

通过严格实施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北京市已累计不予办理登记业务1.86万件,累计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992家,调整疏解各类区域性专业市场594家。北京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北京市京津冀协同办副主任刘伯正透露,今年北京将继续修订完善禁限目录,进一步规范、细化、完善管理措施和实施细则,提高可操作性。针对存量,到2020年北京将再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000家左右,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约300家。其中2018年调整退出一般性制造业500家,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176家。

推动产业承接和转移升级,河北动作不断。在廊坊,30多万平方米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建设加速;在白沟,2000多家来自北京动物园服装批发市场的商户营业;在沧州,近80家北京医药企业入驻当地生物医药产业园。此外,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承德基地、张北云联数据中心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实施。2014年以来,累计引进京津项目15560个、资金13901.17亿元。

2017年,河北雄安新区设立,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起构成北京的“两翼”,让京津冀产业转移格局焕然一新。《关于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承接的不同内容;细化了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张承生态功能区、滨海新区等4个战略合作功能区产业承接和发展方向;确定了一批协同创新平台和专业化承接平台,“2+4+N”承接体系分工有序。

眼下,雄安新区建设正在紧张进行。隆冬时节,在雄安新区第一个基础设施项目——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建设工地,一派忙碌景象。这里将承担政务服务、规划展示等多项功能。整个项目工期比传统模式缩短40%,建筑垃圾比传统建筑项目减少80%以上。与此同时,河北正组织国内外专家团队编制各项规划,扎实推进雄安新区各项建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