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华侨华人新春招待会上的讲话:《抓住新机遇,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强版》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2018-02-07 10:09:46

(2018年2月6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

刘晓明大使在华侨华人新春招待会上的讲话:《抓住新机遇,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强版》

侨胞们、同学们、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晚上好!

金犬迎新,春意盎然。前天立春,后天就是小年。在此欢庆时刻,我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旅英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人员拜个早年。祝愿大家狗年学习工作顺心顺意,事业生活蒸蒸日上!

刚刚过去的2017年,祖国建设捷报频传,各领域发展日新月异。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确立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极大激发了中国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017年,中国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GDP比上年增长6.9%,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新台阶。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日益改善,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17年,中国外交成就非凡。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重要演讲,系统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中国理念上升为国际共识。我们成功主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议,构建了具有全球影响的合作新平台,拓宽了国与国交往的新路径。

2017年,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两国在政治、经贸、教育、文化、能源、科技、“一带一路”、全球治理等各领域合作亮点纷呈,成果丰硕。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首次到访伦敦,书写了两军交往的新篇章。

2017年,在英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展现新风采,取得新成就。你们积极促进中英经贸、人文和科技领域交流合作,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光添彩。我们一道隆重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彰显“一国两制”强大生命力;我们共同举办特拉法加广场新春庆祝活动,积极支持华社纪念一战华工活动,为促进中英友好增添正能量。

这里我还要特别提起两位侨胞,他们的事迹让我感动。一位是梅小梦老师,她投身华文教育30多年,去年底获得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终身成就奖”。梅老师还把自己的儿子和女儿送到中国专修华文教育,鼓励他们接好华教事业的“接力棒”。

另一位是青年医生朱良玮,去年5月22日曼彻斯特发生恐袭后,他立即连夜从伦敦赶赴曼城参与所在医院抢救行动,直到次日清晨,救治了多名伤者,受到同事们交口称赞。梅老师和朱医生不愧是英国华侨华人的杰出代表。他们两位今天就在我们当中,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致敬。

刘晓明大使在华侨华人新春招待会上的讲话:《抓住新机遇,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强版》

侨胞们、朋友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这是中国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也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新时代。

2018年,中国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十九大制定的战略部署,埋头苦干,推动各项事业再创辉煌。我们将着力办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博鳌亚洲论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繁荣稳定与和谐发展。

2018年,中英关系将迎来新机遇和新前景。上周,梅首相访华取得圆满成功。两国领导人就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强版、提升两国关系战略性、务实性、全球性和包容性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在经贸、教育、科技、农业等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时期。

2018年,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将继续支持和谐侨社建设,做好各项为侨惠侨工作。继续践行“外交为民”宗旨,全力为在英中资企业、中国公民和留学生提供周到、热情服务。我们要让大家感到,祖国就在你们身边,使馆就是你们的后盾!

日新月异雄鸡去,国泰民安玉犬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迎接新时代,抓住新机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为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强版添砖加瓦!

我提议,让我们共同举杯,

祝愿中华民族繁荣兴盛!

祝愿伟大祖国国泰民安!

祝福大家狗年吉祥,幸福安康!

干杯!

刘晓明大使在华侨华人新春招待会上的讲话:《抓住新机遇,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