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铁路人:让“大脑”安全运行,让旅客平安返乡

作者:袁晴 来源:光明网
2018-02-12 15:37:50

光明网讯(袁晴)2018年春运大幕已经开启,在外面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开始陆续返乡。作为在春运中担任重要运力的高铁动车来说,保障他们的安全运行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在这场考验运力和安全的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着“神经内科”之称的“ATP”工作人员,在这其中承担了重要的角色。他们为了高铁动车的安全运行坚守在岗位上,他们就是天津电务段曹庄动车车载设备信号工,29岁的王志强就是这其中的一员。

春运铁路人:让“大脑”安全运行,让旅客平安返乡

王志强在检测动车车载设备。光明网袁晴摄

ATP,全称“高铁动车列控车载设备”,是确保动车组安全运行的核心设备。

和其他工作不同,列控车载设备的检修工作通常需要在夜间进行。王志强所在的班组有七名成员,他们需要在每一个夜深人静的时候,逐一对每辆回库检修的高铁动车组进行检测维护,并根据新的运行要求和命令,确保第二天高铁动车组的安全运行。车间主任刘士顺说:“由于春运期间客流增多,检修量比平常增加了至少三分之一。这样一来,工区的检修任务也就更加繁重。”

高铁动车列控车载设备就如同人的大脑,这个“大脑”负责随时接收和处理大量的数字化信息,保障高铁动车整套设备的良好安全运行。王志强和同事们的工作就如同神经内科医生检测人体那般,要有足够的细致,要有绝对的耐心。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排除可能出现的问题,保证列车的安全运行。

王志强告诉,一个班下来,他和同事们要检测二十多组列车。工作六年来,针对这种列控车载设备的检修工作王志强已经重复了好几千次。六年的积淀,让他从一名普通的职工成长为一名堪当重任的车间干部。在车间主任刘士顺看来,王志强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绩,完全得益于其扎实的业务技术和刻苦的钻研功底。

和往年一样,今年的春节假期王志强依然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他说:“虽然岗位责任比较重,但想到能够让更多的人方便快捷安全的返乡,这点辛苦还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