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列车长夫妻3年给女儿写19张假条

来源:央视网
2018-02-14 19:24:13

“亲爱的宝贝,这是妈妈写给你的第十九张请假条……等妈妈这个班退乘了,一定带你去游泳。”这是几天前6岁的陈昱彤,收到的第19张来自爸爸妈妈的请假条。作为列车长的爸爸妈妈,春运期间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请假条便成了他们和女儿特殊的沟通方式。

画面里这个可爱的小女孩叫陈昱彤,今年6岁。一大早她就跟爸爸和爷爷一起去超市采购年货,今天对她来说是个高兴的日子,因为他们一家人可以在一起吃顿年饭,而这样的年饭在她6岁的小小生命里,仅仅只有两次。

小昱彤憧憬着她生命中,第三次跟父母一起吃年饭。此时,在几百公里外的动车上,她的妈妈正在为春运忙碌。陈昱彤的妈妈肖三英,是武汉客运段的一名列车长,春运开始以来,增开了大量列车,她在原有值乘任务的基础上,还要再套跑临客,武汉、宜昌、上海……每天都是连轴转地往返于各地之间,春运40天得加班将近300个小时,平均每天都要多工作七八个小时。

她今天值乘的这趟车是从上海开往汉口的D352次列车。列车到达无锡时,车站送上来一位老人。这位老人原本是从南京去常州的,但是由于年纪大了没听清车上的广播,加上又不识字,所以坐过站到了无锡。肖三英怕老人再坐过站,便把老人带到餐车照顾,打算等车到达常州时,再亲自把她交给车站。

武汉客运段列车长 肖三英:虽然我的家庭没顾上,但是大多数的家庭都能团圆,大多数的父母都能见到自己的孩子。

上午十一点多,列车到达汉口站,肖三英可以下班了。这趟她已经5天没回过家了。就在同一时刻,她的丈夫陈刚已经开始准备年饭了。陈刚也是列车长,下午一点半,他要去值春运的班,这一走也要四五天才能回来,留给他们一家人吃年饭的时间不到一个半小时。这一个半小时,是他们一家人今年春运唯一能够凑在一起的时间。

肖三英的丈夫 陈刚:这个是我老婆爱吃的,鱼是我小孩吃的,土豆丝是小孩喜欢吃的,还有基围虾,我老婆最喜欢吃基围虾了。

肖三英回到家里时,已经接近中午一点了。几个可口的小菜,一家人围坐桌边,这就是他们的年饭。

肖三英:来,我们来干杯,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长命百岁。祝爸爸妈妈身体健康,祝陈昱彤小朋友身体健康,越来越聪明。

下午一点半,陈刚必须要出发了,这顿等了一年的年饭仅仅只吃了半个小时。眼看着爸爸要离开,彤彤显然有些失望。

计划着和妈妈出行的彤彤,收起了刚刚的不快。可是仅仅开心了一小会儿,妈妈肖三英就接到了电话,一位同事病倒了,她需要去临时顶班,这一走又要三天。听到这个消息,彤彤默默地走到了沙发前,抱起了妈妈刚刚送给她的洋娃娃。

不得不离开,肖三英回到房间,习惯性地拿出纸笔,开始给彤彤写请假条。“宝贝,这是妈妈给你写的(第)19封请假条,吃完年饭妈妈本来答应你带你去游泳的,在这里妈妈给你道歉,对不起彤彤,等妈妈这个班退乘了,一定带你去游泳……”

肖三英:其实也不是很想去(上班),本来已经答应了(彤彤),我不想看到她失望。

肖三英说,她和丈夫陈刚缺席了很多孩子成长的重要时刻,每次他们都会写上一张请假条,跟孩子说明原因,他们希望能够通过这种古老而庄重的方式,来跟孩子沟通,表达对孩子的尊重和爱。三年,十九封请假条,爸爸妈妈通过这种古老方式,告诉彤彤他们上班时发生的故事,每天他们都帮助了谁。

陈刚、肖三英:亲爱的宝贝,亲爱的宝贝,新的一年又要来临了。每到新年来临的时候,很多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哥哥姐姐还有小朋友都要坐我们的火车从全国各地往家里赶,妈妈和爸爸做的事就是这样的工作,把他们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地送回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