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网聚·网络旺年】把春节慰问效益做大,让旺年过得更旺

作者:张全林 来源:大河网
2018-02-14 21:14:57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困难群众的关怀帮助。日前,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15670万元,专门用于2018年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

有钢用在刀刃上,雪中送炭更可贵。在春节期间走访慰问,让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不仅是人之常情,更是温暖民心、凝聚党心的有效举措。慰问不在于钱物的多少,而在于阳光的普照。无论是老党员还是困难党员,曾经是困难时期和各种危机关头的中流砥柱,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奉献,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他们无私无畏、舍身忘我奋斗的结果。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来临之际,对他们进行慰问,不仅张扬文化自信,彰显社会感恩之情,更赋有对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的激励之意,可以说是一次良好的党性教育。

年年慰问虽相似,形式相同意不同。今年强调,慰问重点是贫困地区、受灾地区、困难单位的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生产工作一线、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以及村(社区)老骨干、因病致贫的特困群众和因公牺牲党员、干部家庭,个中深意不言自明。尤其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个春节,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群众,更是不乏值得认真领悟的新意。

走访慰问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上门良好机会。中央组织部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作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安排,努力取得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特别是年事已高的老党员,参与社会活动较少,信息来源渠道狭窄,借春节慰问之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带上门,这份精神礼品比什么都珍贵。老党员威望高、影响大,他们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会产生级数性裂变效应,对十九大精神的扩散传播,事半功倍。

走访慰问也是一次脱贫攻坚的再调研。目前,全国累计派出43.5万名优秀干部到贫困村和基层党组织薄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派出277.8万名干部驻村帮扶,实现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对贫困村的全覆盖,他们在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体味感受,可梳理提炼为脱贫攻坚的真经实招。生活困难党员和群众,一般来说也是扶贫对象,他们对贫困的感受更深刻,对脱贫奔小康的想法更丰富。春节给他们送温暖只是一方面,低下身段,寻策问计,倾听他们在脱贫攻坚中的所思所想、困惑和企盼,对于脱贫攻坚适时调焦,精准施策,无疑脾益良多。

借走访慰问之机可以深察细勘乡村振兴的龙脉地气。本乡本土的党员群众,既是乡村振兴的受益人又是实践者,盼乡村振兴更迫切。他们对乡村的短板最了解,振兴战略如何破题心里最有底,何处着眼最清楚。春节期间走访慰问,是倾听实话,取回真经,掌握实情的大好机会。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各项目标,多拉一拉家常,既送去了温暖、密切了感情,又为精准决策搜集了民意。

春节慰问不是简单的走走看看过程序,其意义也不是送上一点钱物,更重要的是开展一场近距离高质量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活动。借春节春节慰问之机,把调研做实,把发展决策做准,旺年才能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