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有个“活化石”村

来源:央视网
2018-02-20 12:56:16

央视网消息:这里是位于山西省东南部高平市的良户村。与太行山脉其它的小山村一样,幽静、淳朴;与其它日新月异的村庄不一样的是,良户村的这些老房子凝固了近三百年的时光,砖还是那个砖,木头也还是那个木头。变换的是房子里的人,繁衍生息,一代又一代。

2006年之前,来参观的人少,住在老房子里的人也没觉得有什么了不得。因为老房子的房间面积都不大,加上不够亮堂,因此,谁家里的老房子墙裂了、屋顶漏雨,都不想花钱再修;再或者谁家里添丁加口,不够住了,干脆把老房子推倒了,盖新房子。

太行山有个“活化石”村

太行山有个“活化石”村

2007年,山西良户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十年来,良户争取到国家和地方的保护资金,开始大规模修缮。

修缮,但是不改变原状,70%以上要保持真实性。这儿的砖雕、木雕、石雕,一是特别的多,二是特别的精致。

太行山有个“活化石”村

现在老房子保护好了,环境整治了,游客也越来越多,村里人琢磨着要办一个博物馆,把这些老物件都展示给大家看。

太行山有个“活化石”村

每年正月间,良户村都有一个热闹的传统活动,叫闹十七。从元宵节开始,村里都会陆续有跑故事、唱大戏、街道式巡游各种民俗娱乐活动,村里的女子八音会乐队表演到时候会是一个重头戏。

太行山有个“活化石”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