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移动支付进小镇 居民生活大变样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0 15:52:22

【新春走基层】移动支付进小镇 居民生活大变样

如东县马塘中心市场的一家熟食店,顾客可以使用移动支付。(摄影:中国日报网记者 严玉洁)

中国日报网南通2月20日电(记者 严玉洁)20岁的小刘拿出手机对着菜市场熟食店的二维码扫一扫,随即进行了一些简单操作,数秒后店主的手机上发出“叮叮”响声,付款就这么完成了。这是最近几个月里江苏省如东县马塘镇上常见的场景。自从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进入小镇,居民的生活大变样了。

小刘说:“最近我出门都不带钱包,下馆子、去超市、逛商场……拿着手机就够了。这种(支付方式)特别方便,连找钱都省去了。”

25岁的小季也有同感,她在一家服装店里买了一件1200元的大衣,同样选择了移动支付。她一边扫码一边告诉记者:“以前出来逛街,我通常先去银行取钱。现在好了,想买什么带着手机就行,太方便了。”

【新春走基层】移动支付进小镇 居民生活大变样

如东县马塘镇一家服装店,顾客可以试用移动支付。(摄影:中国日报网记者 严玉洁)

和年轻人不一样,中老年人起初对移动支付是有些疑虑的。47岁的李先生说,他担心这种支付方式不够安全,在用几笔小额买卖“试水”后,他终于放心了。现在,他去菜市场都是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钱包里的50元钞票放了好久都没有花掉。

他解释说:“一来,身上不用带那么多现金,不再担心不小心把钱弄丢了;二来,不再需要摊主找钱,不仅节省时间也消除了收到假币的担忧。”

50岁的许女士则是出于省钱的目的开始使用移动支付。她最近几乎每天都要去一家超市逛一逛,因为超市有一项优惠政策,如果用支付宝支付就可以抽红包,多则十几元少则几毛钱。许女士兴奋地说:“这么一来,我就能省下一些买菜钱了,积少成多嘛,而且抽到大一点的红包后心情特别好。”

超市收营员施女士证实,现在用移动支付的顾客特别多,其中年轻人占了大多数,不过中老年人也不甘落后,尤其是自移动支付优惠政策实施以来,这个年龄层的顾客越来越喜欢这种支付方式了。

据了解,小镇上的好几家超市都推出了优惠政策,除了抢红包外,还有口碑支付8.8折优惠,每个月的上旬、中旬和下旬可以各使用一次。35岁的顾先生告诉记者:“我买了85块钱的生活用品,抢了两个红包,再加上口碑支付8.8折优惠,最后就花了72块钱左右。”

事实上,除了省钱外,移动支付还带来了另一个意外之喜。许女士的家离她常逛的那家超市大约有1.5公里远。以前她窝在家里懒得动,现在因为要来超市购物,她每天都要步行3公里以上,精神头比以前好多了,饭量也大了。“就当锻炼了嘛,既省钱又锻炼了,划得来,”许女士说。

(编辑: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