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登塔、走钢丝,围观电网高空守护者的特殊技能!

来源:CCTV4《中国新闻》
2018-02-21 11:10:25

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获得了特等奖。而为了保证特高压和超高压电网的正常运行,有这样一批人,常年需要攀登近百米高的铁塔,沿导线进行巡检,过程如走钢丝般惊险。

林仲良,国家电网福建送变电公司已经从业三十多年的老员工。为确保春节期间福建三明地区的安全可靠用电,500千伏田三I路的停电检修工作正在紧急进行中。这几天的连绵小雨,让限时七天完成的工作,变得更为紧迫。

爬山、登塔、走钢丝,围观电网高空守护者的特殊技能!

电力检修人员必须在天气条件允许的时间内,完成256座铁塔的巡线工作。林仲良因为年龄原因,已很少参与登塔作业,但作为工作负责人,他必须随时监督好巡线工作的安全事项。林师傅的徒弟,谢文先,也在这次的走线检修人员之中。

爬山、登塔、走钢丝,围观电网高空守护者的特殊技能!

六七十米的铁塔,相当于20层楼的高度,不到1分钟,登塔的四人就爬到了相应的横档位置,开始进行高空走线检查。这段线路下跨浦南高速及建溪河流,空中走线需跨越约1公里。小谢从05年入职后就跟随林师傅学习高塔作业。工作十余年,业务熟练,已经在走线检查中承担主要任务。但林师傅的视线,却从未离开过塔上。

国网福建电力运维检修队队长 林仲良

爬山、登塔、走钢丝,围观电网高空守护者的特殊技能!

徒弟走线这么多年了,现在看还是会有担心。地形地貌都是千差万别的,存在的安全隐患肯定都是千差万别的。他在上面的话,你如果说不担心他,这是假话。

与此同时,逐渐吹起的山风,让林仲良开始有些不安。塔上的风很大啊。吹得导线的来回晃动,在中项的走线人员一直无法走上导线。林仲良认为,现在的风力条件无法完成走线检查,于是便暂停了作业。小谢和其他队员返回塔基处,走线改期到后天,待雨停后继续完成作业。

爬山、登塔、走钢丝,围观电网高空守护者的特殊技能!

夜晚,小雨渐停。林仲良带着队员来到这次的保电线路,继续完成夜间巡线任务。停电检修期间,保电线路需要超负荷运载,以保证居民的正常用电不受影响。若线路出现发热发亮现象,夜间巡视会更容易发现。巡视间隙,晚饭还没来得及吃的队员们,围坐在塔基旁,吃起干粮,聊起了天。林师傅说,带这些年轻徒弟入行,他也曾后悔过。

国网福建电力运维检修队队长 林仲良:

这个工作风险性非常高的。我们所教的徒弟,在这上面像走钢丝一样,是有风险的。但是毕竟来说,这项工作都要有人去做,不是你去做,就是我去做。一到天黑了,你看,万家灯火。灯亮起来的时候,就是我非常高兴的时候。我所做的这项工作,你看,多伟大。

爬山、登塔、走钢丝,围观电网高空守护者的特殊技能!

林仲良介绍,现在,部分输电线路的巡视已经可以由无人机协助。但更精细化的巡线与故障排查,则必须由人工完成。根据规划,预计到2020年,国家电网跨区跨省输电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达到2.5亿千瓦,到2025年建成统一同步电网。在新时代背景下,特高压将在能源资源大规模优化配置、推动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爬山、登塔、走钢丝,围观电网高空守护者的特殊技能!

记者手记

爬山、登塔、走钢丝,围观电网高空守护者的特殊技能!

孙雨彤

为完成福建三明的春节保供电工作,国家电网福建电力检修人员在春节前,对送电线路开展停电检修工作。在此期间,检修人员将爬上两百多座近百米高的铁塔,沿导线进行高空走线检修活动,走线中需要靠眼和手检查塔上设施,过程如走钢丝般惊险。

爬山、登塔、走钢丝,围观电网高空守护者的特殊技能!

(电网检修人员“走钢丝”)

趁此机会,我和摄像老师前往福建三明,希望能跟随检修团队近距离记录工人师傅们的惊险走线过程,了解工作背后的故事。由于这条线路盘旋于崇山峻岭,自停电检修以来小雨不断,上山道路泥泞难走,所以上山过程对于我们来说就已经是不小的挑战。

对工人师傅们来说只有15分钟的上山路,我和摄像老师走了整整半个小时,而且走得气喘吁吁。雨后泥石流造成的陡坡和滑坡很多,而由于泥土松动造成的树障也增加了上山的难度,但检修队队长林仲良说,这种道路条件对师傅们而言只是难度一般、很平坦的路线。难度更大的,还有无人区作业、以及2011年那场水没腰部的泥石流抢修。师傅们不仅需要面临地形多样的路况,还要提防山中可能出现的野猪、蛇和捕兽夹。与此同时,每位检修人员还需负重20斤的安全装备和检修工具。

沿山路走到塔基只是工作的开始,在塔基处,工人师傅们需要完成安全检查工作,这是永远不可疏漏的步骤,从纪律上制度上保障每一位检修人员的登塔安全。团队负责人认真确认每一位检修人员的安全装备,流程规范,纪律严明,确保工人精神状态良好,做好登塔准备。

爬山、登塔、走钢丝,围观电网高空守护者的特殊技能!

(摄像师刘昊东爬铁塔)

工人登塔的速度超乎我们的预料,脚踩10cm宽的细脚钉,1分钟不到就爬到了60米左右的高度,相当于20层楼那么高。为感受登塔的难度,记者和摄像老师也尝试攀登了2米,爬上了3、4个脚钉,但又窄又细的脚钉让身体很难站稳,铁塔冰凉的触感也很容易让手指冻僵,难以抓握,攀登过程非常艰难缓慢。

爬山、登塔、走钢丝,围观电网高空守护者的特殊技能!

(记着孙雨彤爬铁塔)

三位进行走线任务的工人师傅,有已经从业14年的老员工,也有刚入职1年多的21岁小伙子,但他们在登上铁塔,迈上导线的那一刻,都变得勇敢而严肃。铁塔上风大导致导线摇晃,21岁的小谢会在塔上大喊着“太晃了”,但仍镇定地稳住导线,完成每一步检修工作。

爬山、登塔、走钢丝,围观电网高空守护者的特殊技能!

(电力工人高空巡检)

这是一项叹为观止又令人担心的高空工作,多变的天气状况与山路条件随时会让他们陷于危险之中。虽然在我们短暂的探访中,恶劣的天气原因,让工人师傅们没能完成第一次检修,但安全的保障始终是首位。在接下来的检修期,检修人员也在天气允许的条件内,按时完成全部检修任务。

我们的记录,只是他们工作的一角,这些阳光的大男孩,会在夜巡闲聊时,说起家里的一儿一女,说起山上碰到过的小动物,说起在无人区检修时帐篷里睡的那一晚。夜里,城市灯火明亮,千万个家庭在安全用电中,度过了合家团圆夜。想对这些国家电网的高空守护者们说一句:谢谢你们的付出,你们的安全作业,才是万家灯火的基础。

小编手记

爬山、登塔、走钢丝,围观电网高空守护者的特殊技能!

杨君君

冬季的南方多雨潮湿,比北方更冷!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感受,所以,说句没出息的话,我挺怵冬天去南方城市出差的,但是这次,很不一样。

新春走基层这类的新媒体直播,我第一次接触,想想能去一线,很兴奋。直到与新闻部的摄制组到达福州,我还是欢欣雀跃,完全没有预想到后面的重重波折!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鬼知道我经历了些什么”。

这次的直播任务,是对春节期间福州电力的一线运维检修人员的巡线检修工作进行直播,说白了,就是检查高压电线有没有漏线、漏电等情况。前期我是知道前方应该会比较辛苦的,所以也做好了准备,鞋子都带了两双,但是没想到,还是出现了不可控的情况:下雨!下雨!

爬山、登塔、走钢丝,围观电网高空守护者的特殊技能!

(测试直播信号)

第一天傍晚到达福州稍作调整,与福建台老师碰面大概了解了这次情况后,第二天我们就坐车到了距离福州三个多小时的三明市,在这里,见到了福建电力的工作人员。紧接着,又是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车辆不能再行驶的山腰,徒步上山,因为网络直播需要提前测试信号,必须完整走一遍直播流程,所以第一次,我们就直接按流程来,上山了。没想到,情况很不乐观,由于下雨天气加地势复杂,网络信号时好时坏。刚下完雨的山路滑得厉害,徒步四十多分钟,穿山越岭到达山顶基站时,缺乏运动的我已经气喘吁吁。

很难想象,我们的一线工作人员平时都是这样往返于山间、树林……不管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始终如一日的为保证每家每户的用电服务着,这时,我已经心生敬畏。但是没想到,后面的这一幕,让我更加震撼!

爬山、登塔、走钢丝,围观电网高空守护者的特殊技能!

(直播前和工人师傅们沟通)

徒手攀爬百米铁塔!虽然绑了安全绳,但是上塔是徒手的,对于不懂的朋友,大家很难想象,他们平时,行走在百米的高空高压线上,那种不能站直只能弯腰前进,边走边拖拽安全绳的状态有多艰难。虽然他们都受过专业培训,也都笑着说没事,我们是专业的,这都是基本功。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心里还是酸酸的,也对他们感到尊敬,这正是为我们看似平凡的生活保驾护航的人!为你们点赞!

这场直播一定要做好。这时我当时心里唯一的念头!与记者组协商好之后,我们决定如果第二天一早天气状况良好,就进行直播。开车回去的路上,大家疲惫地话语不多,我心里一直想的是希望明天不要下雨!不要下雨!

老天爷似乎故意刁难,第二天,天气状况并不好!下雨影响直播信号很不好,所以直播要推后了。因为还要拍摄电视端新闻专题,时间又很紧张,直播只能推后,这让我很沮丧。这里要感谢一直陪着我们的福建电力的陈今主任和新闻部的两位同事的大力支持,否则凭我一己之力真的很难完成这场直播。

爬山、登塔、走钢丝,围观电网高空守护者的特殊技能!

(直播中)

第三天:雨!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三天都是雨,可是检修工作就要结束了!这时对于直播已经不报希望了……但是,我始终不甘心!因为,我们在前线,在现场,就差一步!这么多天的等待,难道就要放弃吗?不甘心!我想让广大网友看到一线的情况,想让大家更了解我们的电力工作人员,想让大家看到他们质朴的笑容!……

晚上吃饭的时候,陈主任给我到了当地的梅子酒,他说,天冷可以暖身。知道我兴致不高,他放了大招:“喝完这杯,明天天气就晴了!直播肯定可以做!你喝不?”“干杯”!我二话没说,喝了!结果,天真的晴了!

早上,阳光明媚!我的心也晴了。连日的阴雨,让我一度生无可恋,前一天夜里,蜷缩在酒店我还在想,如果直播做不成怎么办……因为这是我留在这里的最后一天,因为工作安排,我必须在当晚飞回北京。如果天气依然下雨,那肯定没戏了……想到这,我失眠了……但,看到早上的阳光,我笑了!直播有戏了!

从山脚到基站,直播圆满结束。踩着脚下的泥泞,吹着山里的冷风,此刻,我并不觉得多雨的南方有多可怕,反而很欢喜!看着直播间的点赞,看着在线人数突破百万,看到大家对电力工作人员的点赞与问候,一切都很值得!不是吗?

爬山、登塔、走钢丝,围观电网高空守护者的特殊技能!

(摄像师辛苦啦!)

下山后,我把陪我八次上下山的鞋子留在了一线,我想它真正属于这里。最后,感谢雨彤和昊东对直播的支持。感谢陈今主任与林仲良师傅带领的团队的不离不弃。感谢家里后方的支持。这次直播令人难忘,这个冬天的南方,令人温暖!为所有工作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