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不少地方降温降雪,返程路上的这些信息你该了解

来源:央视新闻综合
2018-02-21 11:10:25

一转眼,春节假期已到了最后一天,想必有不少人都已踏上了返程的旅途。返程路况咋样?天气如何?

20日,全国道路交通返程客流高峰已初步显现,预计返程高峰会在今天(21日)形成,交通部门提醒旅客尽早出门。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南方阴雨天气还将持续,西北地区东部等地有降雪;从20日开始,新一股冷空气给我国大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西北、江南、华南等纷纷出现降温,部分地区降温超10℃。正值春运返程期间,公众需防范降水、降温天气给返程道路带来的不便。

十条返程高速线路最堵

20日,北京、珠三角、长三角、成渝等地呈现返程客流高峰。受雨雪大雾影响,河北、山西、辽宁、新疆等省区境内的高速公路一度封闭。受海上团雾影响,海南省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南港港区外路面滞留过海车辆超过1万辆,旅客只好坐在路边临时用餐、休息,等待通航。目前,海口方面正千方百计加快疏港速度。

又有不少地方降温降雪,返程路上的这些信息你该了解

△雾锁琼州海峡 海口路面滞留过海车超万辆

21日是节假日的最后一天,一些大城市的返程交通也将迎来拥堵高峰。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用大数据排出未来车流最集中的十大线路,廊坊-北京、保定-北京等十条返程线路最为拥堵↓↓↓

又有不少地方降温降雪,返程路上的这些信息你该了解

公安部交管局预测,今年节后集中出行高峰将持续到2月24日农历大年初九左右。2月25日,也就是农历大年初十前后,由于大中小学校即将开学,又将迎来学生集中返程高峰。

铁路方面,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2月20日(大年初五),铁路春运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60万人次,同比增长8.3%。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已通过互联网、电话成功预订但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取票;乘车时请携带车票及与票面信息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尽量提前出门,为安检、取票、验票进站等留足时间,以免耽误行程。

南方大部雨水“相伴”

春运返程高峰期间,还要关注天气情况。20日至22日,江汉、江淮、江南等地将多阴雨天气,其中江淮南部、江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23日夜间至24日,江汉、江南等地又有一次弱降水过程。

此外,21日8时至22日8时,新疆西北部、黑龙江北部、川西高原东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

又有不少地方降温降雪,返程路上的这些信息你该了解

目前已进入春节假期后期,是出行和春运返程关键时段,西北地区东部和青藏高原东部有降雪或雨夹雪,南方大部阴雨持续,相关地区需加强防范雨雪、道路湿滑、结冰以及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出行和运输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

冷空气携大风降温袭全国大部

虽然目前已到了雨水节气,但回暖之路仍然“命途多舛”。

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至21日,青海东部、甘肃大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南部、黄淮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甘肃东部、宁夏南部、山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雪。西南地区东部、黄淮南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北部等地有小雨,其中江淮南部、江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内蒙古大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等地有4~6级风。

又有不少地方降温降雪,返程路上的这些信息你该了解

预计,春节假期过后,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将逐步回升,尤其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气温会回升到较常年同期偏高的水平。

又有不少地方降温降雪,返程路上的这些信息你该了解

一想到假期结束,上班的日子在向我招手,我的心里那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