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实的宪法保障——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来源:新华社
2018-02-26 09:32:34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实的宪法保障——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新华社记者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

25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公布后,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大家认为,对宪法进行修改,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既顺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又遵循宪法法律发展规律,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有利于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有利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宪法修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彭新林说,党中央此次提出修改宪法的建议,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彭新林表示,这次宪法修改的内容符合国情、符合实际,既保持了我国宪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有新的重大发展,有助于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必将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这次修宪必须贯彻的原则。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说:“宪法修改关系着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法治道路的未来方向,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宪法的修改和实施全过程,才能确保国家性质不变色、法治道路有方向。”

广大网民也在网上留言表示,坚定支持党中央对宪法作出修改的建议。大家认为,改革走到今天,需要一个坚强稳定的领导核心,面对问题和挑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宪法修改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会使我国的宪法具有更高的权威性,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宪法与时俱进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广阳镇干部刘浩通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必将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宪法的条文铭刻着时代的烙印,是历史的选择,是中国人民自己走出来的。”浙江临海市永丰镇镇长单益波认为,完善国家主席任期任职制度,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党和国家领导体制,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具有重要意义。

安徽协利律师事务所律师柳养生认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有关内容载入国家根本法,非常必要及时。

我国宪法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复旦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胡华忠说:“这是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宪法发展的一条基本规律。只有不断地、及时地通过宪法确认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使宪法体现实践发展和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才能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

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修改宪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这一次对宪法进行修改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实一步,符合事业发展需要、顺应人民意愿。

“在宪法中确立监察委员会作为国家机构的法律地位,这是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充分体现。”湖南宜章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熊娟表示,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将会为监察全覆盖,奠定坚实宪法基础。“作为新当选的基层监察委主任,我将认真学习相关内容,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依照宪法行权。”

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六盘山镇人大主席冯少鹏说:“作为一名基层人大的工作人员,我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树立宪法精神、法治思维,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推动依法行政,提高各项决策法治化水平。”

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修改宪法,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意识,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