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海拔5000多米的消防大队 他们有一项特殊的任务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02-26 10:46:36

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到海拔5000多米的西藏那曲安多县,走进我国海拔最高的消防大队。在那里的消防战士们,有一项特殊的任务:凿冰取水。

走进海拔5000多米的消防大队 他们有一项特殊的任务

平均海拔5200米,最低温度零下30℃,平时风力七到八级,氧含量不足海平面地区的60%……这里,就是进出西藏的北大门,安多县。春节期间,驻守在这里的消防官兵们,依旧像往常一样执勤备战。他们的任务之一,就是凿冰取水。

记者:冰砸到脸上疼不疼?

安多消防大队消防战士 叶强:疼,还是疼,因为它是冰渣子,砸到脸上还是有点疼。

安多消防大队消防战士 刘闽东:有冰到脸上之后冻伤的。

刘闽东:这个冰还算是厚的,要是薄一点的话人容易掉下去。

走进海拔5000多米的消防大队 他们有一项特殊的任务

在安多县,一年有210天是冰冻期,消防设施经常被冻住。为了保证消防安全,官兵们要轮流值班去凿冰。凿冰就是在附近的水面上,把表面的冰层凿个洞,让消防车随时能从冰面下取水。

记者:不行,心脏已经,一使劲它就怦怦怦,心脏一直在特别快地跳,你们有没有这种感觉?

刘闽东:都习惯了,所以还行这个。

记者:第一次你们凿冰的时候什么感觉?

刘闽东:很累的。

记者:有点喘不上气的感觉。

刘闽东:空气(氧气)本来就少,海拔高一点。

帕那河的冰层有半米多厚,眼前这个取水口凿了足足一个半小时。刘闽东,今年23岁,重庆人,来安多有三年了。

走进海拔5000多米的消防大队 他们有一项特殊的任务

刘闽东:刚来的感觉,最开始看到山上没树,然后心里面挺荒凉的那种,就有种不想待。有时候就在床上躺着,就在想,哇,家里面多好啊,有时候做梦都经常梦到在家里面,班长经常说吃饱了不想家,我每次都吃得比较饱。

走进海拔5000多米的消防大队 他们有一项特殊的任务

安多消防大队有18名官兵,像刘闽东这样的90后占了一多半,同龄人常有的聚会、娱乐,他们没有,而百米负重、长跑、单兵操法等训练项目,才是他们接触最多的。

记者:在这个高原和内地的话,就是消防,不管是演练还是实战上面有什么区别吗?

刘闽东:区别就是,这边人也有高原反应,器材也有高原反应。人的话比机器要好点,它不是那样我说不动就不动了,机器的话说缺氧了,怎么拉,不管你怎么弄,他就不动。一旦消防设备性能下降或者功能失灵,大家就得自动改手动,用人力来弥补。有时候体能消耗过大,必须要吸氧才能缓过来。

记者:那你觉得累吗?

刘闽东:累肯定累。就我入伍的时候,我爸跟我说,你去的是消防,西藏的,我说消防是啥啊。他说救火的,我说那行吧。我想的是到哪里都是一样,总有人要做这些事情。

走进海拔5000多米的消防大队 他们有一项特殊的任务

从2005年建立至今,刘闽东所在的安多消防大队,累计扑灭各类火灾100多起,参加抢险救灾300多次。

来安多三年,刘闽东只回过一次家。好在每个周末不出勤的话,大家都能跟家人打打电话,视频聊天。

刘闽东:家里面我爸爸说,干一行爱一行,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别人也能待,我也能待,这边那些老兵对我都挺好的,所以我觉得,在哪里都一样,反正来了一个地方就把它当成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