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瞻:中国两会将谋划经济改革新路线图

作者:李晓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2-27 22:04:38

两会前瞻:中国两会将谋划经济改革新路线图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两会前瞻)中国两会将谋划经济改革新路线图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 题:中国两会将谋划经济改革新路线图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改革与发展走向备受关注。步入“不惑之年”的改革下一步力度如何,突破口在哪里,如何确保落实?这一系列问题或能从3月启幕的全国两会上寻到答案。

力度如何?

2018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也是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元年。再发改革动员令,加大改革力度,是顺利通过“大考”的必由之路。

眼下,中国经济需要解决的中心问题已从“有没有”转为“好不好”,高速度增长时期形成的一整套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制度,愈发不适应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要求。中共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并指这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中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可见,改革制度“指挥棒”,势在必行。因而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正式破题之年,改革亦是题中应有之义。

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所言,当前中国经济仍存在不少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正是针对这些问题提出来的。这意味着,现代化经济体系从提出之时,就携带着深化结构性改革的“基因”。

近期中国高层已频频释放改革开放加码信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改革开放要加大力度,在经济体制改革上“步子再快一些”。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亦在冬季达沃斯论坛上透露,中国将要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举措,“一些措施可能超出国际社会预期”。

在此情况下,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一批更大力度的改革举措可期。

两会前瞻:中国两会将谋划经济改革新路线图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重点在哪?

除力度如何外,2018年中国经济改革着力点在哪,也有待全国两会作答。

破除不适应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是改革40年来一以贯之的主题。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重大转型期,补齐制度短板、激发市场创新活力,料将在今后改革中越发凸显。

作为未来几年中国经济政策的顶层设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是重中之重。如何围绕“破”“立”“降”下功夫,以处置僵尸企业为抓手进一步化解过剩产能;培育新动能,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继续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等,料将成为2018年全国两会的聚焦话题之一。

其他领域改革或将加速推开。1月底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已经勾勒了国企国资、垄断行业、产权保护、财税金融等几个改革板块。在这一要求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开放等各板块重点事项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有望在两会期间得到细化。

两会前瞻:中国两会将谋划经济改革新路线图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如何落地?

40年过去,中国经济改革步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能否把改革布局落到实处,不仅关乎改革的前途,也影响着外界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看来,中国改革的方向和顶层设计都是正确的,应当坚持;实施方案也切中时弊,有可行性。“关键在于执行。”

但执行仍有难题待解。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郭强直言,眼下中国改革的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尚未完全建立,想改革、谋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氛围还未完全形成。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从中央到地方都展现出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中央深改组第二次会议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包括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推进改革,敢于自我革命;鼓励基层创新,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推动形成更加浓厚、更有活力的改革创新氛围;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克服形式主义问题等。

在刚刚结束的各地方两会上,多个省区市亦明确表示,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认真落实中央的总体部署和顶层设计,确保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如郭强所言,“自我革命才是真改革”。围绕激发“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积极性,政府工作报告会作出哪些政策安排,代表委员将贡献哪些真知灼见,料将成为2018年全国两会的又一看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