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大家谈】落实“五个振兴” 谱写新时代乡村发展新篇章

作者:曹梓 来源:荔枝网
2018-03-09 20:14:31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为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五个具体路径: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和乡村组织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次,总书记进一步阐释和细化了这个战略,“五个振兴”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互为表里,是一个包含天地人三者的鲜活治理系统,充满“致广大而尽精微”的中国智慧,成为我们今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抓手和根本遵循。

“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走访村村寨寨,坐在农家炕头,面对面和乡亲们沟通,这是总书记考察研究的重要选项。

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思想是根植于中国大地的。2013年,总书记就曾到山东考察农业工作,他指出,解决好“三农”问题,根本在于深化改革;2014年,他在江苏考察时指出,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2015年,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工作时指出,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2017年,总书记在江苏徐州马庄村调研时指出:农村要发展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好班子和好带头人。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五年多来,全国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三农”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为应对来自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稳住了“基本盘”。

新时代,新任务。乡村振兴,必须振兴乡村产业,“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乡村振兴,必须振兴乡村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切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进而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专业化乡村振兴队伍;乡村振兴,必须振兴乡村文化,“农村是我国传统文明的发源地,乡土文化的根不能断”,农村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乡村振兴,必须振兴乡村生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村振兴,必须振兴乡村组织,要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

在“五个振兴”中,人才振兴、组织振兴是抓手,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和生态振兴是目标,共同构成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缺一不可,相互促进。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路径已经明确,“纵使思忖千百度,不如亲手下地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思想”为指导,将“五个振兴”落到实处,共同开创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局面。(曹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