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机场上演的这段即兴“快闪” ,让不少中国人激动不已!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8-03-11 16:13:50

2月20日,罗马机场一段即兴“快闪”,让不少中国人热泪盈眶。

当天,罗马机场有一架飞机飞往上海,因为候机时间太长,上海城市交响乐团的演奏者家们纷纷拿起小提琴,奏起了《我的祖国》。

罗马机场上演的这段即兴“快闪” ,让不少中国人激动不已!

突如其来的音乐充实了等待的时间,也让身处异国他乡的国人,感到了祖国的呼唤和温暖。

坐镇快闪现场的,是94岁的指挥家曹鹏,而那位白衣黑裙的小提琴领奏者,正是曹老的小女儿夏小曹。

这段旋律优美的快闪被传上网,很快在国外网络平台火了。这是曹鹏没有想到的。

曹鹏介绍,2月中旬,上海城市交响乐团一行七十余人受佛罗伦萨市政府之邀,在意大利普拉托市POLITEAMA PRATESE 剧院举办“星星之音”自闭症慈善音乐会,《我的祖国》是压阵上演的曲目,“当地华侨听了都掉眼泪。”

罗马机场上演的这段即兴“快闪” ,让不少中国人激动不已!

在罗马机场待机回国时,东方航空以及意大利当地工作人员看候机时间太长,便问上海城市交响乐团能否来一段表演,曹鹏的大女儿曹小夏当即表示,可以快闪《我的祖国》。

“我们完全是即兴的,没有安排。”曹鹏向澎湃新闻回忆,因为乐团分好几批回国,管乐声部都不在,乐谱也都装箱了,弦乐手们临时将弦乐器拿出来,曹鹏的小女儿、小提琴家夏小曹一带,《我的祖国》就这么拉起来了。

“小女儿不和我们回上海,她要到阿根廷去,结果送我们时,她也把琴拿出来了。”曹鹏回忆,“这种爱国场面很感动人,大家都很高兴,围着鼓掌。”

受访时,曹小夏还特意向记者表扬了东方航空,因为有13个自闭症孩子一起同行演出,东航多安排了三位空姐服务,还用画画和游戏让孩子们平平安安度过十几个小时。

罗马机场上演的这段即兴“快闪” ,让不少中国人激动不已!

在上海的地铁和商场,上海城市交响乐团也做过快闪,然而机场快闪还是第一次。

“快闪和正式演出是两样的。快闪时间很短,乐手们有激情,现场气氛也更欢快、更热烈、更亲切,因为观众和乐手都是面对面嘛。”

因为身体不适,曹鹏当天是坐在轮椅上口头指挥的。曹鹏坦言,最近出去演出,他基本都是轮椅出行,指挥时也都坐着。

“站不动了,到底上了年纪。”曹鹏补充,“我这次去意大利,身体很不好,要倒下来一样,人虚掉了,脚底发麻,发冷。朋友介绍中医给我按摩,回来我就进医院了,一直在治疗、针灸、按摩,在松江的康复中心住了一个多礼拜。”

然而,即便身体不适,曹鹏还是不愿停下忙碌的脚步。

小女儿夏小曹是上海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曹鹏作为名誉院长,每星期都会去学校帮忙排练。他在上海南洋模范中学也帮忙排练了二十多年,外加上海学生交响乐团、上海青少年交响乐团、上海城市交响乐团……但凡哪个乐团找他帮忙,他都会去。

“停不下来,基本每天都在排练。”曹鹏的语气里完全没有抱怨,“我的身体还可以,最近不大行,但一工作我就忘了,排练完了很累。”

忙碌的工作似乎更容易让他开心。曹鹏由此谈到自己的长寿秘诀:跟年轻人在一起,跟音乐在一起,跟家人在一起。

“我长年累月和年轻人在一起,他们带给我青春和朝气。几十年了,我没有离开过年轻人的队伍,我用音乐和他们交流,他们很爱我,我也很爱他们。”

所以,他从没有退休计划,“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样离开这个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