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通道 人民"秀场"为家乡代言给新时代打call

作者:何欣 来源:未来网
2018-03-12 20:42:21

而作为少数民族中的一员,如何传承民族文化是少数民族人的责任更是使命,也是一生的追求。刘蕾表示在民族文化传承上遇到过很多困难。因为赫哲族这个民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而且语言只掌握在一部分年龄较大的老人手中。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北京3月12日电(见习记者何欣)今年的两会开启了委员通道和代表通道,代表、委员们在通道上就热点社会话题回答记者提问。在解惑的同时,一些代表委员亮出了“自家宝贝”,为家乡代言。

红苹果变金苹果 带领30万贫困户冲出了脱贫攻坚战的包围圈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进在“代表通道”上,拿出了自家产的“红苹果”。这个红苹果价值“千万”,红苹果变“金苹果”,带领着30万贫困户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代表委员通道 人民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委副书记、市长 郭大进 未来网记者谢青摄

据悉,昭通市是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到目前为止,还有92.34万人口没有脱贫。昭通市有10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有10个深度贫困县。在过去的2017年里,昭通市发动了23000多名干部深入一线蹲点帮扶,有121个贫困村和25.96万贫困人口脱贫出列。

而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红苹果”作为主力军,带领着30万贫困户冲出了脱贫攻坚的包围圈,取得了胜利。

据郭大进介绍,昭通种植苹果的历史有近80年,从最初引进158株果苗到现在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产量50万吨,产值30亿元,带动了30万贫困群众增加收入。现在昭通苹果长了一个当红产业,打开昭通人的朋友圈可以发现很多人在做微商,每个人都在卖昭通的生态高原苹果。果农的收入也翻了好几倍,全国各地的果粉都可以品尝到又甜又脆又红又蜜的昭通苹果。红苹果变成了金苹果。

“在未来3年,昭通市计划每年要脱贫30万人以上。”郭大进表示。

经得住考验 中国的人工智能就是这么自信

“人工智能正在深入地进入到我们社会生活的每个领域,而我国在人工智能的源头创新上很多部分已经和全世界并跑,甚至部分领域领跑。”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语音及语音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刘庆峰在“代表通道”上说。

代表委员通道 人民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庆峰 未来网记者谢青摄

为了更好向记者展示人工智能的“高智商”,刘庆峰带了自家生产的“机器翻译机”。现场出考题,让机器翻译机作答,由在场的记者们打分。一共有4道题。前三道是中译英“人工智能正在改变世界”“让世界聆听我们的声音”和“今天的节目很成功”。机器翻译机瞬间给出流畅了的英文翻译。随后刘庆峰又用英文表述,机器回答“我很荣幸有机会展示我们的新技术。”

这不仅展示的是人工智能的高智商,更是展示着作为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的自信。“经得住考验,人工智能就是这么自信”。

“机器翻译机有将近30个语种,机器翻译技术的进步会对中华民族在全球各地区的交流合作起到很大促进作用,对“一带一路”发展也有巨大推动作用。”刘庆峰说。

刘庆峰介绍,在全球消费类电子展期间,在拉斯维加斯模仿美国总统特朗普讲话,美国当地人都信以为真。在不久前中央电视台《创新中国》中重现了李易老师的声音,全程用人工智能配音,首映式上他所有的学生集体起立,热泪盈眶。 

而机器改高考语文作文、改四六级英语作文的水平都已经超过人类。 

另外,在安徽国家卫计委和安徽省共同开通了中国第一个人工智能医院。在医学影像、肺癌、乳腺癌上已经达到三甲医院的平均水平。

人工智能在教育方面的应用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刘庆峰表示通过人工智能的知识图谱和习得顺序分析可以精准分析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从而实现因材施教。去年已经有13000所学校用了这个技术,14个省状元都是人工智能的用户。

小小鱼皮制成手工艺品 带动民族旅游 传承民族文化

“希望把有代表性的民族工艺品推广开,然后带动民族旅游业,进而更好地挖掘和传承民族文化。民族文化是民族的魂,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我们的民族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同其他民族同胞一起在致富路上越走越快。”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同江市同江镇中心校教师刘蕾在“代表通道”上说。

代表委员通道 人民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同江市同江镇中心校教师 刘蕾 未来网记者谢青摄

刘蕾在现场向记者们展示了具有代表民族特色的民族鱼皮手工艺。民族鱼皮手工艺是用鱼皮做的头饰、挂件和钱包。“一个薄薄的鱼皮,一碰就会破,怎么可能做成工艺品?但是我们赫哲族人很智慧地把它做成了衣服、做成了工艺品。”刘蕾说。

而作为少数民族中的一员,如何传承民族文化是少数民族人的责任更是使命,也是一生的追求。刘蕾表示在民族文化传承上遇到过很多困难。因为赫哲族这个民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而且语言只掌握在一部分年龄较大的老人手中。

在两会开幕之前,刘蕾在家乡做调研的时候,一位赫哲族老人特别语重心长拉着手刘蕾的手说:“一定要把民族文化传承好,不要让民族文化在你们这一代失传。”

2016年5月24日总书记到她的家乡看望赫哲族群众之后,村民大力开展民族旅游,用民族旅游带动赫哲族民族文化发展。“现在大家的积极性非常高,过去可能需要党和政府帮助我们来传承民族文化,但现在村民都在自发学习,不仅开设课堂传授民族语言,在微信群里教授课堂语言,还创办各种节日,所以现在旅游发展好了。”刘蕾说。

用歌声传递新能量 新时代 明天会更好

2018年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首次传出了歌声。

代表委员通道 人民

  全国政协委员、少数民族界、普米族 茸芭莘那 未来网记者贺卓辉摄

“我们迎来了伟大的新时代,民族地区得到了越来越好的发展。我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歌手,心情非常激动。接下来,我想用一首歌,用我们傈僳族、少数民族自己的方式歌颂我们伟大的新时代。”全国政协委员、少数民族界、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演员、普米族茸芭莘那在“委员通道”上唱起了民族歌曲。

空灵的民族歌声响彻在人民大会堂,在茸芭莘那唱歌的那一刻,在场人员全场寂静。不仅表达了对茸芭莘那的尊重,更是感受到了茸芭莘那对新时代的一种致敬,体会到了新时代给这个时代带来的美好。

虽然这首歌不是创作于新时代,但是所有人在这个新时代记住了这首歌,记住了茸芭莘那,记住了新时代给予少数民族的美好。新时达,明天会更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