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风展现新风貌

作者:魏永刚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3-12 20:50:23

今年两会,无论是出席会议的代表、委员,还是参加报道的媒体记者,都有一个共同感受:会风又有变化,展现出了代表委员的良好精神状态!

这几年,两会会风年年都有新变化,但今年更有新气象。最直观的感受来自会场。无论是小组讨论,还是全体会议,代表委员总是早早就到了会场,“掐着点儿”赶来开会的少了;媒体同行们忙着“拽”代表、委员到场外采访的少了,认真听会的多了。在会场上,我们听到的是认真的讨论和经过思考之后的意见建议,以往个别偏离议题、“临场发挥”的“雷人雷语”今年听不到了。

两会会风展现出聚精会神议大事的精神状态。无论是小组会上,还是联组讨论、代表团会议,“抢话筒”依然是两会代表委员的“保留项目”,每一位发言者几乎都是经过认真思考的,紧扣着大会议题,提建议、谈意见,少了情绪性宣泄,多的是调研基础上的思考。

今年的会风展现出大家贴近实际、畅所欲言议大事的精神状态。有的人大代表说,会风好了,大家坐在一起才能心无旁骛;会风好了,会议讨论才能“碰”出思想火花。在政协少数民族界的小组讨论会上,一位“老政协委员”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对政协委员的要求越来越高,也越来越严格。“在这样的高标准下当政协委员,我感到荣幸,也感到责任更加重大,必须认真履职。”两会会风展现出的正是这样一种认真履职、不负众望的精神状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明显成效,也引领着社会风气变化。新时代需要有新的精神状态。从今年两会会风的变化中,我们看到的是走进新时代、迎接新挑战、创造新辉煌的热情与干劲。新会风展现了新时代的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