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专家解读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从三方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作者:吕红桥 来源:央广网
2018-03-16 10:11:52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昨天(1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多位研究政府治理的权威专家在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指出,本次改革力度大,针对性强,是一场深刻变革。

根据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为26个。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方案主要从三个方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特别强调理顺关系,优化职能,尽量避免政出多门,多头管理;最大限度地排除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障碍;另外,很明显在补短板,过去几乎“瘸腿”的这次都补上了,改革的力度比较大。

组建自然资源部 尽量减少多头管理

方案提出,组建自然资源部。不再保留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汪玉凯认为,这可以尽量减少多头管理,“凡是和自然资源相关的管理都整合到部委里,据我计算,一共涉及八个部门,包括国土部、发改委等,通过这样一个调整,能够减少多头管理。”

职责整合 组建文化和旅游部

方案还提出,将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的职责整合,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不再保留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看来,这是现实需要,一方面,文化产业发展越来越快;另外一方面,旅游本身也在做文化方面的东西。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有一部分工作越来越相似,从这个意义来讲,整合两部门的职能,重新组建是很好的一个事项。

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打造统一市场服务

国务院其他机构调整方面,方案提出,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不再保留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监总局、国家食药监总局。汪玉凯说,这是为打造统一市场服务,这三个机构如果不进行整合,不仅仅浪费财力、人力,而且可能会导致多头执法、职能交叉重叠等。构建一个统一的监管框架已经水到渠成。另外,不仅需要这三个机构整合,还要将一些与市场有关的职能进行整合,比如物价的监管也应放进来。市场要统一,市场监管也要统一。

银保”合并 中国新金融监管框架逐步形成

方案还提出,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不再保留银监会、保监会。汪玉凯指出,就中国的金融市场而言,统一监管是趋势。过去是分业监管,但是现在业务上已经打通,一个机构可能既有保险,又有银行存款,还可以搞债券,这就需要统一设置监管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