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03-16 10:49:36

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彭景晖 陈海波 李笑萌整理

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民盟武汉市委主委胡树华委员:

机构改革是贯彻十九大要求的举措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形成的26 个国务院组成部门,实实在在地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 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要求。设置坚持了精简高效的原则,是一次大力度的改革创新,既符合治理综合化、专业化的世界发展潮流趋势,也符合我国新时代发展要求、体现出中国特色,对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安徽省宣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冬云代表:

及时呼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深刻把握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在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生态环保、应急管理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加大了机构调整和优化力度,及时呼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有利于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充分体现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个改革的根本价值取向。通过机构改革对机构重叠、职能交叉、多头管理的领域进行科学调整,优化了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理顺了职责关系,既有利于提高行政效能,也将减少行政成本。此次改革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从更高层面将多部门职能合并,对存在的障碍下决心解决,对落后的管理加快改进,把“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

河北省邢台市教育局职教教研室负责人王凤巧代表:

改革最大的受益者是群众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改革最大的受益者是群众,也必然得到群众的拥护。党和国家机构作为上层建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适应社会生产力进步、经济基础变化而不断完善。深化机构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对各领域改革发挥着体制支撑和保障作用。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主委、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学林委员: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是统筹兼顾的顶层设计。一是体现了精简机构的要求。方案中减少了8个正部级机构和7个副部级机构,革除了政出多门等问题。二是体现了高效能的要求。采用合并同类项的方式将职能和作用相同的分散机构合并在一起,具有“大部制”功效。三是体现了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农业农村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等的组建,顺应了新时代我国治理和发展的新需要,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高质量发展和国际地位变化的要求。

总之,本次机构改革,坚持精简高效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政府机构职责职能紧跟新形势变化、与时俱进的精神,符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辽宁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宗胜代表:

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顺应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需求,顺应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民众需求。进入新时代,“大政府、小社会”的管理方式已经不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法律意识和思想意识增强。政府机构必须适应这一要求调整相应机构,从人民利益出发,为未来以政府为主导、社会组织和群众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管理提供精简、高效的组织架构。

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代表:

为乡村振兴提供保障

此次机构改革,有利于政府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方向转变,角色定位将更加现代化,效能会进一步提升。这次机构改革将新组建农业农村部。这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农业、农村、农民的重视,将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6日 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