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孟海代表向媒体们展示了海西州绿色发展的标志性产品——金属镁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8-03-18 21:42:49

踞于巍巍昆仑山和祁连山之间的柴达木盆地,以青藏高原“聚宝盆”之誉蜚声海内外,而柴达木盆地的心脏则是赫赫有名的察尔汗盐湖。它坐卧于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这是国家唯一布局在青藏高原地区、以区域性循环经济建设为特征的试验区。察尔汗盐湖总面积5856平方公里,镜子一样的湖面之下,是我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钠、镁、钾、锂储量均居中国之首。

图为孟海代表向媒体们展示了海西州绿色发展的标志性产品——金属镁

图为2016年8月22日,习近平来到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钾肥分公司码头,听取柴达木盆地发展循环经济和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情况介绍。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第一站就来到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察尔汗盐湖的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在听取了柴达木盆地发展循环经济和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等情况介绍后,习近平指出,盐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要制定正确的资源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搞好开发利用。循环利用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要求,全国都应该走这样的路。青海要把这件事情办好,发挥示范作用。青海资源也是全国资源,要有全国一盘棋思想,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

近两年,在盐湖人的努力下,察尔汗盐湖捷报频传——2016年12月31日,青海盐湖镁业公司生产出我国第一块盐湖卤水镁锭及镁合金;和比亚迪公司强强联合形成产业规模和发展优势;利用硝酸钾装置生产出熔盐级硝酸钠产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完成国外首批订单,成为亚洲最大熔盐生产基地……

孟海在“代表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一年多的时间中,我们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足柴达木资源优势,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新发展理念构建柴达木特色产业集群和循环经济工业体系,高水平、高效率推进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极大地拓展了盐湖资源综合开发的空间和水平,初步建成了中国最大的镁工业基地、钾工业基地、锂盐产品基地。”

孟海手中的这块“金属镁”不仅是盐湖人“化腐朽为神奇”的成功尝试,更是盐湖人牢记总书记嘱托、不遗余力拼搏的缩影,它的装置工艺的全线贯通,对于提升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打造循环经济具有里程碑意义,也为引领国内镁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千亿元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西藏网综合/央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