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中国的国际使命

作者:吴泽 来源:央视网
2018-03-24 18:39:06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指出:“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号角再次吹响。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首次在国际场合向世界提出“命运共同体”概念,就人类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中国方案。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历史进程中,始终不忘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时代命题、国际使命。

中国共产党在不平凡的奋斗历史中始终坚定承担应有的国际责任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在新的世界大格局中,各个民族、各个国家不可能孤立发展。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探索民族独立解放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得到国际社会的宝贵支持,同时不断顺应历史发展大潮,积极为国际社会贡献力量,一刻也没有忘记自身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在世界舞台激烈竞争的背景下,中国提出“三个世界”理论,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积极追求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系列凝聚着中国智慧的中国方案,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为人类的进步,贡献出强大的中国力量。

中国在积极参与国际治理的新作为中树立了新形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并以实际行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的重大贡献。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中国直面国际社会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积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全方位参与国际治理,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在人类社会发展议程中积极贡献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中国尊重和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愿意努力学习所有国家先进的治理经验,也愿意同世界各国分享自己的发展经验。“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热烈响应,并被写进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重要决议;连续主场举办高层次国际会议;全方位的双边多边外交日益活跃,朋友圈不断扩大……中国参与国际治理的能力不断提升,国际社会也越来越期待中国方案。中国的努力和成绩,再一次在全球朋友圈中树立了好形象。

中国人民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创造了全球治理的新希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2017年2月10日,联合国决议首次写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人类社会多样化发展和治理增添了新的希望。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中,一是在国际事务中坚持作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积极呼吁并投身改变已经不能满足新的世界发展需要的旧的国际治理体系,更好地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二是积极主动地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抓住有利时机加快自身发展,推进产业升级,提升在全球生产价值链上的分工地位,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三是努力与既有大国协调,维护自身发展权利,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实现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四是坚持和优化战略方向,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增强战略定力;五是积极构建和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在维护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中发掘和扩大共同利益,在应对共同危机和挑战中明确共同责任,在日益密切的国际交往中秉持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共同价值。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继承并升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核”,发展了共产党人“四海皆兄弟”的国际主义情怀,指明了人类为未来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愿意和世界人民一道,承担起这一光荣的历史使命。(作者吴泽群系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