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发展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来源:央视网
2018-03-26 10:59: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近年来,我国影视、演艺、出版等文化产业高速发展,创作生产了一大批精品力作,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生机的同时,也向世界讲述了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今年2月,我国电影市场再创新高,单月票房首次突破100亿元。本月初上映的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15天票房突破3亿元,创下国内纪录电影票房新纪录。去年,我国电影总票房达到559亿元,票房过亿的影片达到92部,其中51部是国产影片。

文化大发展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在国内电影票房连创新高的同时,电视剧市场同样保持快速发展,2017年,我国电视剧生产量达310部、1.3万集,继续稳居世界第一。《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电视综艺节目、纪录片,生动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借力现代科技,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杭州宋城集团用新技术手段演绎古老中国传统故事,而青岛出版集团则利用虚拟现实、3D打印等技术,让观众随时随地都能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高速增长,“走出去”步伐也不断加快。截至去年,我国出版企业在海外设立各类分支机构400多家,与70多个国家的500多家出版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人民天舟出版有限公司成立不到两年,已经出版了《中国传统节日》(阿拉伯语版)、《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法语版)等40多种外文图书。

据统计,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91950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0.8%。目前,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数量已经超过341万户,文化产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