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新时代上海合作组织新发展”为国际合作树立典范

作者:肖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3-27 10:47:55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 肖欣)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等多个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合作伙伴国的百余位专家学者,26日在北京为“新时代上海合作组织新发展”建言,并指出,上合组织在互信合作的基础上不断成长壮大为国际合作的典范。

此次“新时代上海合作组织新发展”国际智库论坛是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前由中国官方智库主办的首场高规格国际学术论坛。与会专家紧扣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承办2018年上合组织第18次元首会议所确定的主题,围绕“新时代”和“新发展”,就有关经济发展、开放共赢、地区稳定、综合安全、多边合作、路径创新、上海精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话题深入交流。

与会多国专家一致认为,上合组织自2001年6月成立至今,已成为欧亚大陆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之一,为域内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自2017年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成为成员国后,该组织覆盖地域、人口、自然资源等得到提升,无论是其具有的经济能力,还是对国际政治的影响力,都决定了上合组织正成为21世纪国际合作的主要平台。

“上合组织成长之快、发展势头之好,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这离不开成员国之间良好的关系,也与上合组织将实践中好的经验及时总结、确立为多边合作原则和理念密切相关”,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指出,上合组织从成立之初就从互信起步,倡导多边合作,彻底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主张大小国家平等,承诺不会成为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同盟,由多边合作经验和共识总结而来的“上海精神”已成为上合组织合作的基本原则和“灵魂”,代表着区域合作的新方向,符合区域各国求和平、谋发展的根本诉求。

蒙古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世界经济室副主任杜尔巴指出,新的国际形势要求建立相互信任、理解、合作的国际组织,上合组织在过去非常成功地发挥了维护地区安全的作用,形成了优化的共同机制,未来将继续支持多边合作,支持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

来自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专家举例指出,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亚国家意识到开展对话和合作的必要性,正迈向新的合作。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国际局局长法兰吉斯说,“我们见证了‘上海精神’的生命力,它符合时代精神、发展需要和共同关切。”

也有专家提出,由于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和内部成员国之间发展的不均衡,上合组织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遇到诸多新的挑战。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对此指出,应看到和平和发展是总趋势和“上合模式”的主流,“上合组织有很多具体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它融合了各个国家、各种文化、不同的发展水平、官方和非官方的智慧,对于应对挑战非常有价值”。

“世界渴望和平与发展”,巴基斯坦全球和战略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詹久阿也指出,坚持用和平的方式解决争议,以合作促进发展,推动成员国走和平、稳定与繁荣之路,是上合组织对地区做出的极大贡献,是其未来在地区和世界发挥影响力的潜力所在。

与会专家们一致认同,继续加强区域合作是解决问题的“钥匙”,呼吁各国和各界有效利用国内和国际资源,努力找出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多边合作的新突破口,制定惠及长远的举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