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通史》——十年磨一剑 廓清历史激励前行

作者:梁俊艳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8-03-27 16:03:06

《西藏通史》是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科研课题,2002年正式启动,经过13年的努力,于2016年由中国藏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国内外首部体例完整、内容全面、系统研究西藏地方历史的通史著作,集中体现了中国西藏历史研究的最新成就,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2017年,《西藏通史》获得了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特别奖的殊荣。

《西藏通史》——十年磨一剑 廓清历史激励前行

图为《西藏通史》 摄影:杨悦笙

《西藏通史》为挖掘西藏地方历史文化内涵、探寻历史发展规律、传承民族优秀文化竖起了新的标杆。丛书着眼于西藏与内地及其他民族地区在经济、政治、宗教、文化、风俗等方面的密切联系,总结不同民族和地区之间长期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经验与智慧,有助于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西藏通史》总结新中国建立以来,西藏历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探讨了中国共产党西藏政策60多年的实践和西藏巨大的建设成就与宝贵的发展经验,能够为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西藏通史》通过充足扎实的史料和严谨的分析,有力驳斥了西方反华势力和达赖集团分裂势力在西藏历史问题上制造的种种谎言和谬论,起到了还历史本来面目,廓清迷雾的作用,让种种谬论无处遁形。

《西藏通史》向世界展示,藏学发源于中国,中国是藏学研究的沃土,中国藏学研究具有雄厚的实力和光明的发展前景。西藏地方历史上保留下大批的珍贵石刻、档案和历史文献,资料种类繁多,编年史、教法史、王统记、高僧传等史学遗产,在当今社会将会获得新的发展,铸就新的辉煌。《西藏通史》的编撰是中国藏学界的一次大联合、集体大攻关,体现了中国藏学界的团结协作精神和责任担当。此外,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还培养了优秀青年藏学家队伍,意义和影响深远。

近几十年来,我国藏学研究队伍不断壮大,具备了相当数量的学术积累、人才队伍和各方面的条件,为撰写一部全面反映藏学研究成果的《西藏通史》奠定了人才基础。《西藏通史》努力吸收海内外藏学界的研究成果,体现了“集大成”的特点,同时又在早期、宋代、明代和当代几个较薄弱的研究领域努力填补空白,在研究相对成熟的几个断代力求有所推进,有所创新。

在第10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来临之际,召开《西藏通史》出版学术研讨会暨“活佛转世”专题片发布会具有重要意义。西藏民主改革59年来,各个领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行使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赋予的各项权利,昔日的农奴成为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主人;而这套本着实事求是、科学精神编写的《西藏通史》,也必将鼓舞西藏和全国人民建设美丽西藏的巨大热情,继续为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服务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西藏网文/梁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