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创新是一切长期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9 10:11:39

中国日报网3月29日电 2018年3月21日下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名誉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E. Stiglitz)携新作《巨大的鸿沟(The Great Divide)》在清华大学发表主题演讲。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创新是一切长期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发表演讲

他认为,在推动全球化的过程中,应当让大多数人享受到GDP增长的收益,同时保护可能在全球化中受到伤害的人。积极的劳动力市场的政策,能够帮助人们进行行业的转换,从这个工作转到新的岗位上去。工业政策方面,应当思考如何创新就业岗位,建立新的就业岗位,尤其是在那些有裁员现象的传统行业。

谈及创新,斯蒂格利茨教授表示,创新是一切长期经济发展的原动力,但是如果不生产也无法获得收益。在这方面,中国做得很好,一个原因是出口引导型的经济模式造成了制造业的扩张,生产得更多了,生产率提高,从而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斯蒂格利茨教授还强调,架构市场的方式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正在架构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在市场经济方式的重塑中,也需要考虑到经济增长和不平等之间的关系。

在谈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问题上,斯蒂格利茨教授表示不支持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同时高度赞赏中国联合世界其他国家共同应对环境与气候变化问题及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过程中所做的努力。

演讲结束后,斯蒂格利茨教授针对如何重新制定全球化规则、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推广电动车、绿色出行、打造全球交通系统以促进更好实现《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等方面与现场观众展开热烈讨论。

据悉,此次活动为清华大学“Meet SDGs”高端论坛第二期,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SPPM)主办、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TUSDG)承办、华章书院(HZ Books)合作举办,清华公管学院院长、TUSDG院长薛澜教授主持本次活动。活动中,斯蒂格利茨教授和华章书院总经理张敬柱共同进行了新书的揭幕仪式。